跨境电商
 
 
出口退税可外包,跨境电商们还不心动?
出口退税 外贸 国税总局
去年,多部委联合出台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新政,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实施退免税政策。这一政策被认为是国家扶持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一大政策风向标。
发表时间:2014-03-21 13:58:56
标签:
  • 出口退税 外贸 国税总局
分类:
  • 政策支持

 去年,多部委联合出台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新政,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实施退免税政策。这一政策被认为是国家扶持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一大政策风向标。

然而,这一政策实施至今,响应的跨境电商企业却寥寥无几。业内将其称之为政府的“热脸”贴上了企业的“冷屁股”。政府热、企业冷的现状,让相关各方显得颇为尴尬。

业内人士告诉雨果网,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其实是跨境电商企业“嫌麻烦”。不过,这一局面或许马上会被改变,因为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又出台了一个退税新政,允许企业将出口退税外包。

“对于这种即可获得退税收益,还一点都不麻烦的事情,今后跨境电商企业必然乐意为之。”上述人士说。

出口退税可外包给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雨果网获悉,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货物退(免)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将从4月1日起执行,该公告内容明确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可作为退税主体。

根据公告内容,自2014年4月1日起,中小企业与外商签订出口合同后,将自己生产的货物销售给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以自营方式出口的货物,可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按自营出口的规定申报退(免)税。

雨果网特约观察员、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对此表示“意外”。

一达通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外贸综合服务型平台,显然将从这一政策利好中获得机遇。

肖锋认为,这一政策出台相当于国税总局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颁发了“通行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属于近年来出现的新业态,由于其商业模式较为创新,加上有不法分子打着“中介”的旗号游走在违规和骗税的边缘,这一新业态一直未获认可。

“过去,国税总局对中介机构从事出口退税的态度一直是‘从紧,从紧,再从紧’。去年以来骗税大案频发,在这样的背景下,监管思路却逆势转变,这说明主管部门为改革愿意承担责任。”肖锋说。

据肖锋介绍,2013年一达通平台退税23亿元,共50万张退税发票,其中,面额最小的一张退税发票只有67元。“退税67元,如果让中小企业自己退,肯定会选择放弃”。

跨境电商可“坐等”退税收益?

深圳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的负责人告诉雨果网,虽然国家从今年1月1日起就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执行增值税、消费税退(免)税和免税政策,但是到目前为止全国真正去申报退税的跨境电商企业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

“主要是大家嫌麻烦。”该负责人坦言。

据介绍,首先,国家对这一退(免)税政策设置了一定的条件,企业必须满足一些条件才可以去申报:一是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已办理税务登记;二是出口货物取得海关签发的出口货物报关单;三是购进出口货物取得合法有效的进货凭证。

“因为跨境在线零售的特点就是每张订单的金额都比较小,但订单数量非常多,所以要去申报退税就得配备专业人员,并且得花费很大的精力。大家可能都是怕麻烦,而且又不专业,觉得还不如把精力都放在业务开拓上,多搞定一些订单来得实际。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如今从事跨境在线零售出口生意的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企业的规模不大,有些也就2-3人,甚至是单兵作战的SOHO。对于这些企业或者个人,你让他们如何去申报?他们当前更重要的事情自然还是扩大销售,先形成规模效应再说了。”该负责人说。

他告诉雨果网,正是因为这些原因,造成了如今跨境电商面对出口退税时出现了“政府热、企业冷”的局面。不过,如今国家税务总局又出台新的规定,可以将出口退税外包出去,今后或许会有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去分享这一政策利好。

“尽管我现在也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去合作,但我想这些平台在这种利好政策的鼓励下,一定会很快推出一些措施来抓住机遇。所以,接下来我想只要配合好这些服务平台即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便可‘坐等’收益了。”该负责人说。(来源:雨果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