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九爪分享】用“叫车”模式改造传统物流

传统物流 滴滴打车 九爪鱼
宋睿的想法就是想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物流行业,让物流行业重新焕发活力,释放市场存量。
更新时间:2015-07-02 10:03:21
  “两个因素催生了自己创业想法。而且当这个想法向投资人描述时,投资人立刻就产生了投资念头”,骡迹物流智慧平台创始人宋睿向创业邦表示。

第一是传统物流行业存在严重信息不对称问题,第二是在移动时代,传统物流一定是一个潜力巨大市场,宋睿通过过去一年时间对物流行业的观察得出了上述两个结论。

国家发改委、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社会物流总费用超过10.2万亿元,占全国GDP 18%。其中,卡车作为高能耗运输工具,承载了全国物流总量中75%运输任务。

宋睿的想法就是想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物流行业,让物流行业重新焕发活力,释放市场存量。如果说滴滴打车解决的是出租车司机与乘客的对接问题,那么骡迹智慧物流平台解决的就是货源与卡车司机的对接问题。


骡迹物流智慧平台CEO宋睿

2014年8月开始组建团队,初始只有3人,三个月后,员工数至40多人。“其中大部分都分别来自BAT阵营以及顶尖物流公司IT团队当中,实力都非常强”宋睿说。平台上线第一个月,平台流水就已达3800万。

因为此前“想法”打动了“投资人”,在2014年8月公司成立之前,宋睿就拿到了天使轮融资。其中徐小平投资数百万人民币,IDG投资数百万美金。

事实上,投资人除了看重宋睿的创业“想法”,他丰富从业经历也是投资人对其进行投资的一个重要砝码。

据宋睿介绍,自己曾经在FaceBook、普华永道、兰亭集势工作,三段工作经历不仅提升了自己对行业判断能力,也结识了众多投资机构。

在FaceBook期间,参与搭建数据中心,与此同时,他还根据网站用户访问总量对每年从中国采购的服务器总数做预判。在普华永道期间,其主要负责一些投资并购大数据分析工作,后来回国加入兰亭集势做郭去疾的特别助理。

宋睿说:骡迹物流智慧平台一定程度上是借鉴了滴滴打车模式。但是滴滴打车在出租车与乘客之间属于单维度匹配,即基于地理位置的距离长短。而骡迹智慧物流平台则是在货物与车主之间属于多维度匹配,除了基于地理位置的距离匹配,还有路线、时间、载重力等多维度匹配。随着平台车主与货主注册用户数越多,这种匹配成功率也会越来越高。

在宋睿看来,国内整体物流环境低效已成为制约国内商业发展最大瓶颈之一,所以整合物流信息平台,提高运输效率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成为了物流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

传统物流行业首先存在的问题就是货源方找不到货车司机,货车司机找不到货源方,这是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所致。

其次运输成本高昂。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商贸物流规模小、散、乱;二是集约程度低,空驶率高,我国物流严重依赖货车运输,而汽车物流又是集约程度最低的一种;三是方式粗放,资产回报率低。大部分汽车物流企业仅能维持 1% 的资产回报率,远低于美国以运输为主的物流企业平均 8.3% 的水平。

宋睿希望通过骡迹智慧物流平台解决货车司机与货源方两个问题:一是快速有效整合货源与运力,降低车主空驶率;二是让货运市场更有序、更智能。与此同时,骡迹智慧物流平台不仅解决了车主与货主的对接问题,还解决了司机不挣钱、货主运货难得问题。

目前骡迹智慧物流平台已经覆盖几乎全国所有城市,平台上已有6万车辆。宋睿说:目前最关心的事情是如何做好产品,吸引更多货车司机使用我们的产品,让司机在骡迹物流智慧平台上赚到钱。

“司机赚到钱,必然引起消费水平提升,这时,司机的衣食住行、汽修年检、加油等需求我们都可以作为增值服务提供给司机。对于货主端,不仅需要找到廉价货车司机,他们也需要一套负责运营管理的ERP系统,从系统中能清晰了解司机在拉什么货物,货车运行轨迹,线路营收状况,结算方式等信息,从中也会衍伸出一些新盈利模式”宋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