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知识】偏港和内陆点海运提单知识

偏港 内陆港 海运提单 船公司
偏港和内陆点海运提单知识
更新时间:2015-07-08 15:54:08
 或内支线货物,我们该出哪一程的提单呢?提单怎样显示?


一、内支线货物
内支线是指国内支线,即非主航线的港口,需要接驳船到口岸港再接大船出运。驳船提单,对内支线货物来讲,也叫头程提单,提单的信息是针对驳船的。大船提单,显示第一程大船船名航次信息的,一般网上可以追踪。

主要区别
驳船提单就是显示驳船船名和驳船的开船时间,大船提单就是显示大船船名和大船的开船时间,两者船名和开船时间不同,起运港也不同。驳船可以由船公司直接负责驳船运输的,也有自己找运输公司驳船到口岸港口的。

A.船公司负责驳船的
a)可以要求出驳船提单也可以要求大船提单,可以根据客户要求,默认情况下一般会出驳船提单,出驳船提单比大船提单要快,相应的回款会快一些。
b)收货地和起运港的填写
举例:连云港到长滩马士基的船期为连云港接驳船到青岛,青岛接大船出运
出驳船提单,接货地写Lianyungang,起运港Lianyungang
出大船提单,接货地写Lianyungang,起运港Qingdao

B.自己联系驳船的
船公司那里只能按照口岸货物提单做法来出大船提单
出大船提单,接货地写Lianyungang,起运港Qingdao

二、其他内陆货物
1.提单类型:无支线船的困扰,头程必然要显示大船信息,所以出大船提单。
2.如何显示接货地和起运港
举例:郑州到吉大港,马士基的船期为郑州走大列到青岛,青岛接大船出运
A.船公司负责内陆运输的
接货地写Zhengzhou,起运港Qingdao
B.自己安排内陆运输的
接货地写Qingdao,起运港Qingdao

问题:1、假设有以下三种情况:
1)比如我们在顺德装货,且在顺德港报关以后用车运到深圳上大船,然后才到卸货港rotterdam的。
2)也是在顺德装货,在顺德港上驳船报关,之后运到深圳或者香港上大船,最后才卸货港rotterdam。
3)在顺德装货,直接用车运到深圳清关后上大船,然后到卸货港rotterdam。

以上三种情况下,提单上的收货地和装货港分别要如何显示

答:1)如果拖车不是船公司安排的,那么收货地和起运港都是深圳;
2)如果出驳船单,起运港和收货地都是顺德;如果出大船单,收到地是顺德,起运港是中转港的深圳或者香港;
3)同第1点。

结论:主要看大船的前一程是否是船公司安排,如果是的话就需要接货地和起运港不一致,不是的话就是接货地与起运港保持一致即可。与在哪里报关无关。

2、上个星期,在佛山出一个柜,装柜后,收到通知没有驳船走。最初是以为驳船舱位问题,或者是其他小问题没有赶上驳船。后来得知原来之前大船给配的驳船公司倒闭了。

问题是我现在已经超过7天的免堆期了。超期的费用该由谁来负责?

答:驳船是船公司配给的,所以从落箱开始就属于船公司的责任范畴。不管是超期堆存费还是其他相关费用,船公司都得减免。
所以后期直接向船公司申请减免就可以了。

结论:船公司负责驳船的,一般情况下驳船的免堆期和大船的免堆期都在船公司的负责范围内(发货人个人原因导致超期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