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Get√ 海运名词解析

危险品 海运订舱 IBC 托单
海运名词解析
更新时间:2015-07-15 11:21:54
 1、AMS和ACI是什么?

答:AMS和ACI俗称“反恐舱单”

AMS 全称America Manifest System,美国反恐舱单,美国海关规定,所有至美国或途经美国至第三国的货物都必须在装船前二十四小时向美国海关申报,因为911恐怖事件,美国海关加大对进口货物的监管,才成立的一种制度。

ACI 全称ADVANCE COMMERCIAL INFORMATION,加拿大反恐舱单,加拿大海关规定,所有至加拿大或途经加拿大至第三国的货物都必须在装船前二十四小时向加拿大海关申报,与美国AMS申报制度一样,防止恐怖分子利用船舶对港口发动恐怖袭击;


2、ISF是什么?

答:ISF 全称 IMPORT SECURITY FILING,进口安全申报

ISF 美国10+2申报,实为ISF申报的一个俗称。即进口安全申报和运送人附加要求,要求美国进口商(10项申报内容) 和船公司(2项申报内容),必须在货物装船前二十四小时发送给美国海关。10+2申报由收货人发送,客服要将相关海运信息提供给SHIPPER,并提醒其通知收货人及时发送;上海这边也可以代为发送10+2信息,但是必须要有收货人的授权书。


3、ENS是什么?

答:ENS 全称 ENTRY SUMMARY DECLARATION 入境摘要报关单,指的是欧洲海关提前舱单规则。所有进入欧盟的货物,必须向集装箱船挂靠的欧盟国家首个停靠港提交ENS,而且必须在起运港装载前24小时之前提交所有进口到欧盟的货物。所有中转货物(无论最终目的地是否属于欧盟境内)、所有过境货物(如通过拖车、火车运到欧盟以外国家)、船上未卸货物(如货物到乌克兰,船舶在希腊停靠但不卸货)等,总之,只要船先挂靠欧盟港口的所有目的港的货都必须申报ENS。


4、上海有哪些主要集装箱码头?

答:外高桥一期,简称外一,全称上海浦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外高桥二期,简称外二,全称上海振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外高桥四期,简称外四,全称上海沪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外高桥五期,简称外五,全称上海明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外高桥六期,简称外六,以滚装船为主,兼营集装箱,集装箱业务由外五营运。

洋山一、二期,简称洋一,全称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洋山三、四期,简称洋三,全称上海冠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5、BOOKING ORDER 是什么?

答:BOOKING ORDER,也称SHIPPING ORDER,是指货运委托书,即客户委托书,俗称“托单”或“托书”,表明出口的货物名称、包装数量、重量、体积以及运输要求等,是客户提供给货代的一份委托证明


6、为什么说托单很重要?

答:托书是订立运输合同的最重要的附件,也是万一发生诉讼时必须提供的构成委托关系的重要证明。


7、托书上应该有哪些内容?

答:要写明起运港、目的港、开船时间、船公司、箱型箱量、运输方式、运费方式、详细SHPR/CNEE/NOTIFY信息、中英文品名、商品编码、件数、毛重、体积、提单要求、装箱要求、其他特殊要求,最重要是托书上要有客户的委托印章、业务联系人及方式。


8、一般化工品订舱需要哪些资料?

答:1、16项全英文的MSDS

2、化工研究院出具的鉴定证书(各船公司要求不同,有的不需要,有的只要提供COPY件,有的必须提供原件);

3、非危保函(必须有客户公章)

9、危险品订舱需要哪些资料?

答:1、16项全英文的MSDS

2、危包证或箱证(TANK)或船级社证(IBC)或锅检证(钢瓶)

3、危险品申请表(各船公司的申请表内容大同小异)

10、危险品订舱资料有哪些要求?

答:1、危包证全航程有效

2、危包证、锅检证、船级社证的包件数量是否够

3、危包证单件毛、净重是否和要申请的一致

4、危包证、箱证不能太模糊

5、箱证的箱号要和申请的以及实际出运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