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罢工运动又起,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再受威胁

巴拿马 南美线 拉美
随着尼加拉瓜运河、南美两洋铁路等项目的提出,面临巨大竞争压力的巴拿马运河为了提高通运能力也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扩建工程。但施工多年后,原定于去年下半年完工的扩建工程至今仍未能按预期完成,而就在近日,当地工会又宣布将在本周举行罢工活动。
更新时间:2015-08-13 11:03:32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拉美记者李明其:本次罢工的主要原因依然是劳资纠纷,负责运河扩建工程建设的主要团队,巴拿马建筑工人工会本月9号宣布,将从当地时间12号7点开始举行罢工,以此来要求扩建项目承包商,运河联合集团为6千名工人增加8%的薪酬。工会秘书长表示,2014年工会与巴拿马建筑委员会在商定一份合同中规定,每年对工人的工资上调8%,运河联合集团是这个委员会的一员,理应像委员会的其他建筑公司一样,从今年7月起增加员工的薪水。但是他们与运河联合集团就此事讨论了2个月,问题依然没能得到解决。所以工会决定举行罢工抗议。他还强调,本次罢工肯定是无限期的,将一直持续财团为工人涨工资为止。


  另一方面,运河联合集团对此事显然持另一种看法,该集团上周称,巴拿马建筑工人工会提出的从今年7月起,工资上涨8%的要求并没有包含在2014年签订的合同内容中,所以他们没有答应这一要求。上周末,财团又发布了一份声明,对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声明中称,运河联合集团已经做好了协商的准备,同时也希望与巴拿马运河管理局一同商谈解决此事的可行办法。但是运河管理局对于此事持消极和妥协的态度,这让平息这一罢工的想法变得不可能。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对此事又着急又不想插手干预。就在工会宣布罢工的第二天,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局长基哈诺就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承包扩建工程的财团与参与工程建设的工人团队就工资上涨一事尽快达成协议,以避免罢工事件再次发生。基哈诺表示,延期将对巴拿马的国家收入造成负面影响,罢工一天,也就意味着工期又将推迟一天完成。目前工期延迟已经给巴拿马造成了几十亿美元的损失,这让巴拿马政府很难承受。


  根据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的计算,罢工每天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合100万美元,而给工人加薪则需要600-700万美元。如果运河联合集团继续拒绝与当地工会就工资上涨一事达成一致,损失无疑将进一步扩大。不过,面对运河联合集团对于运河管理局的批评,基哈诺也表示,运河管理局从没有对该集团提出过合同以外的要求,从签订合同起,工人工资的事就应该由财团方面解决,这和运河管理局毫无关系,他也希望运河联合集团不要把这一责任推卸到运河管理局的身上。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于2007年破土动工,计划将运输量扩大至目前的3倍。工程总投资约52.5亿美元,原计划于2014年8月,也就是运河通航100周年时完成。不过此前由于多次发生诸如合同纠纷,工人抗议施工。存在安全隐患等原因而暂停,从而使的完工时间不得不多次推迟,目前计划完工时间为2016年4月,截止到本周一,扩建工程已经完成了93%的项目建设。


专家解答

关于罢工我们得到的最新消息是:有关罢工的三方之间,已经初步达成了协议,罢工暂时不会成为现实。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吴国平教授认为,罢工的取消,正是因为运河扩建工程对于巴拿马的经济至关重要。


  吴国平:从巴拿马经济角度来讲,巴拿马运河是巴拿马经济的整个很重要的支柱,因为运河的收入占巴拿马政府的财政收入的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也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巴拿马运河的正常运行对巴拿马经济来讲非常重要。近几年,尤其是这两年,尽管全球经济不是非常的景气,包括拉美经济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但是巴拿马经济在整个拉美地区占据龙头地位,还成为尤其是2014年,巴拿马经济的增长还是在拉美最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巴拿马运河。尽管全球经济是下降,但是巴拿马运河的最基本的需求还是满足的,因为全球贸易的6%是通过巴拿马来实现,所以这点我个人觉得对它很重要。


  虽然最近这次计划中的罢工没有成为现实,但是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的完工日期,已经从去年年底一路推迟到了明年四月,而且吴国平认为,这次的罢工阴影,很可能并不是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中的最后一次。


  吴国平:因为原来的旧运河,它通行的能力有限,一些大型的船只,集装箱装的越多,一旦多了后就通不过的。尤其是中国和其他包括亚太的一些国家,同拉美的贸易量的增加。因此现有的运河是满足不了利益增长的需要,运河的扩建对它有影响。因此巴拿马政府和巴拿马运河当局也都参与了这次中间的协调工作。但是这个背后,三方也就是说巴拿马运河当局和承包商,还有建设的工人的博弈,我想并没有结束,对未来究竟能不能在明年2016年4月份巴拿马扩建工程如期结束,并且正式投入运行,还是带来了一定的未知数。


  随着拉美和亚太地区的贸易迅速发展,运河经济又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吴国平介绍说,目前不只是巴拿马,许多拉美国家都希望能从新的经济形势当中获取自己的利益。


  吴国平:从长远来看,随着拉美同亚太地区的一些国家贸易增长呈现非常迅速的发展趋势。比如同中国的贸易增长,也是发展非常迅速,未来这种趋势,尽管不会经过了前面那么长时间的跨越式的发展,未来不一定还会呈现跨越式的发展。但是它的增长、这种趋势不会发生变化。因此运河经济,运河的通道重要性在拉美,尤其是拉美同亚太地区贸易往来中可以凸显出来,所以拉美地区一些国家都在寻求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这也说明了都想中间能够去获取一定的利益。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