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精品航线】中日航线失衡加剧,走势不容乐观

中日航线 海运价 上海港
5月以来,中日航线竞争格局突变,多家航运企业开始加大联营合作,与此同时,市场投入的运力增幅加大,运价因而大幅跳水;同时中日航线进入传统淡季,一段时期内的低迷态势难以避免
更新时间:2015-08-20 13:18:51
 2月19日,《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去年日本对中国出口额同比减少10.2%,减至1298.83亿美元。受中国内需下滑影响,建筑和矿山机械的出口额减少50%。由于生产智能手机的设备投资告一段落,金属加工机械的出口额也减少50%。中国在日本总出口额中占比18.1%,被美国超越,时隔5年首次跌至第2位。


日本从中国的进口额减少3.7%,减至1821.12亿美元,4年来首次出现减少。液晶电视的销售持续低迷,音响影像设备的进口额下滑约20%。由于日本企业将内衣和针织类产品的生产基地转移到越南和缅甸等地,从中国进口服装额也出现减少。


而从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来看,去年日本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3125.5亿美元,同比下降5.1%,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5%。其中,中国对日本出口额1502.8亿美元,同比下降0.9%;中国自日本进口额1622.7亿美元,同比下降8.7%。中国对日本贸易逆差为119.9亿美元,收窄54%。


低运载率将成常态

运价如此跳水,势必与供需失衡有关。再来看看市场运力投放情况,以上海港为例,目前,在上海港经营日本航线的航运企业共有9家,分别为泛亚航运、浦海航运、中外运集运、海丰集运、锦江航运、海华轮船、德翔海运、中通航运以及共同海运。据《航运交易公报》记者了解,目前阳明海运正筹划投入自有船舶运营中日航线。


从《航运交易公报》记者搜集到的数据可以看到,从年初截至5月13日的19周时间里,除了春节假期的前后两周以及最近一周外,9家航运企业投入中日航线的总运力基本维持在2.8万~3.2万TEU。5月8日开始,泛亚航运、浦海航运及中外运集运开始在中日航线加大共舱合作,引发市场运力变化明显,因而这一周,上海港日本航线的运力投入有了明显提升,超过3.5万TEU。

从总的出货量来看,除节假日因素外,特别是春节前一周的出货小高峰,当周货量超过3万TEU,其余各周货量基本维持在2万~2.4万TEU。运力在增加,货量却没有明显增加,特别是进入5月份中日航线传统淡季后,运载率有明显下降趋势, 5月份连续两周,装载率都在62%左右。


中外运集运相关人士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到8月底,上海港日本航线的货量充其量不会超过2.3万TEU,运载率要维持在70%以上是不可能的,50%~60%的装载量将成为常态。”

对于当下的市场态势,稳定市场运价成为各家企业的共识,但是如何稳定?采取怎样的机制?都是难题,特别是每家企业有着不同的需求和目的。海丰集运相关人士表示:“中日航线维持一个相对合理的运价水平还是有可能的,关键是大家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要共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