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集集团:行业龙头稳步向前转型升级遇新机遇

集装箱 传统业务 金融服务
中集集团发布2015年中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26.37亿元,实现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5.1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84%及46.68%。
更新时间:2015-09-02 14:59:46
 事项:中集集团发布2015年中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26.37亿元,实现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5.1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84%及46.68%。

主要观点:传统业务稳步增长,金融服务业务表现优异。

集装箱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24.7亿元,同比增长8.46%;净利润人民币7.1亿元,同比增长120.01%。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本期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相对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集团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实现销量59,491台,同比上升4.05%;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18亿元,同比上升41.20%。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北美市场业务的增长带动营业毛利率相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集团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25亿元,同比增长13.12%;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903亿元,同比增长837.20%。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中集融资租赁公司船舶租赁资产新增收益。

战略布局电商行业,深耕社区O2O应用。

公司与天虹商场签署合作协议,覆盖深圳3,000多个社区的e栈智能快递柜将可作为网上天虹的购物自提点,双方已实现数据对接,这将显著提升配送范围和效率。

中集电商E栈将向所有电商和物流公司开放,解决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通过导入流量,最终打造中国城市社区微物流的网络公共平台:以社区为中心辐射一公里微商圈,集成包含衣、食、住、行、娱、购、游在内的各领域商户服务资源,中集电商将在重点网购活跃的中重点城市进行大规模布点集中突破,年内计划布8000-9000个小区。

公司过去的转型升级主要集中于制造业,目前已成为国内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装备、海工装备、空港设备的龙头企业,而转型发展将从制造业延伸至服务业。公司转型的核心,短期看物流、金融,中性看土地转性、产业培育,远期看物联网的全面渗透。而公司当前正积极通过土地转性的机会,利用海洋金融、生命健康等产业:聚集的形式,介入新兴产业发展从而享有长期增值机会。

盈利预测:预计2015-16年公司EPS为1.07,1.40元,对应PE分别为16.99倍、13.0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的风险,国际油价长期低位运行的风险。

(来源:华创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