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海运:斩断“靠船吃船”利益链

中国海运 靠船吃船 央企
“5212名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做出经商办企业‘零申报’,171人就设立或参股并与集团发生业务的情况作出申报及说明,检查出与集团业务关联的集团离任、退休人员开办的‘特殊关联企业’320家……”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坚决治理“靠船吃船”问题,斩断非法利益输送链条。
更新时间:2015-09-10 10:29:48
  “5212名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做出经商办企业‘零申报’,171人就设立或参股并与集团发生业务的情况作出申报及说明,检查出与集团业务关联的集团离任、退休人员开办的‘特殊关联企业’320家……”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坚决治理“靠船吃船”问题,斩断非法利益输送链条。

去年11月29日至12月28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海运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发现,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靠船吃船”问题突出。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中国海运党组深入查找、反复研究、认真梳理,全面开展以“四个斩断”和“两个清查”为重点的第三方利益输送暨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

“我们首先切实做到‘四个斩断’。”中国海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个斩断”即:斩断领导人员亲友及特定关系人承揽业务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通过直系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开办私人公司揽私活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让自己或亲友关联公司以低于成本价格承揽业务、损公肥私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通过在任时特殊关照关联企业、捞取离任后利益期权的链条。其次深入开展“两个清查”:清查“第三方代理支付佣金、形成利益黑洞”的中介业务活动,清查通过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的违法经营活动,集中整治“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行为。

书记挂帅,带头承诺。集团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开展第三方利益输送暨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党组成员自觉报告个人“是否存在第三方利益输送行为或潜在问题”,并作出书面承诺。集团党组制定“四严六不准”的“廉洁公约”,5899人签署承诺书,公开接受监督。

划定红线、颁发禁令。纪检组下发《关于禁止与“特殊关联企业”进行业务往来的通知》,要求所属单位对现有经营活动中与本单位存在业务往来关系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审核评估,对发现与“特殊关联企业”存在利益输送的,要即知即改、立即纠正,对顶风违纪、敢踩红线者,一律先免职、再处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兜底排查、建立清单。集团所属279家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及网上公示,对中海集运(股票)等11家二级单位进行了督查。以第三方业务情况清单、特殊关联企业清单、问题清单、权力清单、制度清单等5个清单为抓手,细化工作内容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和步骤。对涉及第三方业务的特殊关联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公示名单,并由相关领导签字背书,加以签核确认;对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和重要业务流程建立“权力清单”,明确职责和用权范围,进一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开展对业务板块、业务流程和各岗位情况的梳理、分类,明确重点难点,查找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建立“问题清单”;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梳理制度管理的空白点和薄弱环节,建立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流程。

截至目前,全集团各单位对现有经营活动中与本单位存在业务往来关系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第三方企业33234家,其中“特殊关联企业”320家,已停止业务往来301家,其余正在清查、清退之中。

“我们根据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原因,从规范第三方单位选择决策、定价机制、特价公示、业务披露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集团《第三方业务管理规范》,形成了制度约束、综合检查、职工监督、强化问责的斩断非法利益输送综合体系和长效机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层面已修订、建立和正在制定完善相关制度4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