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交通运输部:航线营运船舶不得委托代管

交通运输部 航线 船舶
日前,“中韩之星”轮因整改不达标被交通运输部责令退出市场。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中韩客货班轮运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简称《通报》)。
更新时间:2015-09-15 16:17:24
  日前,“中韩之星”轮因整改不达标被交通运输部责令退出市场。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中韩客货班轮运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简称《通报》)。《通报》总结为期一年整治取得的成果,并从安全体系、投运船舶船龄、船员管理、行业管理以及行业自律等五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2014年8月1日至2015年7月31日,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中韩客货班轮运输专项整治。交通运输部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源头管控和现场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排查隐患,狠抓薄弱环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专项整治工作期间,暂停成立新企业、新开通航线和新投入运力准入;加大对超过20年船龄的老旧船舶检查力度;严把船舶检验关,收回了整改后仍不能满足要求的“中韩之星”轮船级证书并责令退出市场;加强营运船舶监管,坚决杜绝船舶“带病”航行。

通过开展中韩客货班轮运输专项整治工作,船龄结构得到优化,船舶安全状况、船员适任能力得到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完善,航线营运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为推动建立中韩客货班轮运输安全营运长效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从根本上扭转中韩客货班轮运输经营和管理滞后的局面,切实保障中韩客货班轮运输运营安全,抓好企业、船舶和船员等关键环节和要素的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安全运营长效机制,交通运输部提出五项新要求。

一是严格行业安全准入,提高安全运营标准。企业必须满足我国《国际海运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通过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取得中国海事局、中国船级社(CCS)或者韩国船级社(KR)颁发的DOC证书(其中,拥有中国籍营运船舶的企业须取得中国海事局颁发的DOC证书),营运船舶须由航运企业自己管理,不得委托管理企业代管,实现经营管理一体化。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要维持安全体系健康持续运转,进一步提升管理船舶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建成先进的、规模化的国际海上旅客运输企业,以适应我国国际海运管理的有关要求。

二是优化船舶船龄结构,严格技术检验标准。中韩客货班轮运输航线新开航线投入的运力必须为新造中国或韩国籍船舶。允许现有企业对既有运力提前更新,更新船舶船龄不得超过10年,且船况良好。

三是优化船员配置,加强船员培训。优化中韩籍船员配置,提高中国船员在高级船员中的比例,加强船员语言沟通培训,提高在设备维护保养、关键操作、应急操作处理等方面的能力。

四是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有关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履行中韩客货班轮运输监管职责,严格把关辖区内的企业准入、资格延期、运力更新以及临时替代运营船舶备案等事项,对申请材料认真初审并出具意见报交通运输部审核。海事管理机构要继续加大对营运船舶、船员的督促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船舶开航条件,加强船员实操能力、船上应急计划及救生演习演练检查;要加强航行秩序监管,做好港口国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超20年船龄的老旧船舶监控。CCS要严把营运船舶检验关,对超25年船龄的船舶开展不定期检验,同时加大定期检验力度。

五是加强行业自律,做好沟通协调。中韩客货班轮专业委员会要进一步提升行业自律水平,加强会员单位与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络,做好对会员单位的督促和指导等工作。

背景

为何专项整治中韩客货班轮

中韩客货班轮航线营运船舶老龄化现象严重,目前在中韩航线营运的16艘船舶中,10年以内的船舶仅有1艘,10至20年的船舶5艘,20年至25年的船舶4艘,25年至30年的船舶6艘。

船舶机械及电气设备老化,设备稳定性降低,维护保养难度加大,存在安全隐患。

中韩客货班轮航线多以夜航为主,随着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性天气频发,增加了航线安全的客观风险。

效果

整治一年发生四大变化

1.航运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所提高。

在整治过程中,10家注册在中国的企业全部建立了自有安全管理体系,并通过了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取得了中国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或者KR颁发的DOC证书。企业完善内部岗位设置,设立了海务、机务主管岗位,由具有相应资质并熟悉航区情况的船长和轮机长担任。

2.船舶船龄和技术状况有所好转。

1家企业购置了一艘8年船龄船舶,更新原有23年船龄船舶,5家企业正着手推进新船建造工作,另有部分企业正抓紧论证或启动新船建造工作,预计两三年后的船舶船龄结构将得到明显优化。此外,通过对12艘船舶检验并核查,船舶技术状况进一步提高。

3.船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提升。

企业加大了安全教育和培训投入,在组织员工参加内部审核员业务培训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海事管理机构、企业内部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4.实名制登船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

严格执行实名登船制度,除登记护照信息外,还包括舱位、登船时间、携带货物信息等,并与始发港和到达港的口岸、边检、航运企业等单位实现信息共享。

追踪

日照海通班轮有限公司 船更新管理更规范

用8年船龄的客滚船“RIZHAO ORIENT”轮换下原来23年船龄的“日照东方”轮,是日照海通班轮有限公司经历中韩客货班轮运输专项整治后最大的变化。

该公司董事长底智慰说,在专项整治活动期间,海通公司还先后获得DOC、SMC、MLC、ISPS等管理证书,实现了船舶的自主管理。目前,船舶管理体系已有效运行,今年8月份通过中国船级社初次审核。同时,该公司还认真贯彻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于今年4月份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审核。

依照整治要求,该公司在整治活动初期即增设机务、海务、船员、体系主管、专职安全员等岗位人员,积极组织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设置的海务、机务管理岗位的从业人员,均是从事过多年国际客滚船航线的船长、轮机长。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均通过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并已获得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安全培训合格证书》。

底智慰说,通过专项整治,公司员工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现在公司机务、海务等管理人员定期随船,了解和解决船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船舶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岸基支持和保障,同时监督检查船员的操作规范程度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风险。为及时有效的监控船舶运行状况,公司还以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为基础,建立岸基24小时动态监控值班制度,做到岸基可以实时掌握船舶动态,随时与船舶沟通联系,纠正航行中存在的问题。该公司还与海事部门、港航部门、日照港集团安环部等主管机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联络机制。比如,通过与日照海事局VTS签订三方搜救协议,每月定期组织与日照海事局的联席会议,共同分析解决船舶存在的问题,听取建议,促进船舶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