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深化国企改革,航运、造船央企怎么改?

航运 造船 中海 中远
8月10日开始,中远和中海两大集团在A股、H股以及新加坡的控股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远太平洋、中远国际控股、中远投资、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开始停牌,几家公司在公告里均称控股股东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更新时间:2015-09-15 16:19:27
 8月10日开始,中远和中海两大集团在A股、H股以及新加坡的控股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远太平洋、中远国际控股、中远投资、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开始停牌,几家公司在公告里均称控股股东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至此,中远中海两大集团的整合正式拉开序幕。

不妨仔细观察下上述8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国远洋有集装箱运输、散货运输、码头业务以及集装箱租赁业务,中远航运是特种船运输业务,中远太平洋是码头业务,中远国际控股主要提供航运服务以及船舶燃料及相关产品贸易及供应,中远投资是修、造船业务;中海集运主要是集装箱运输业务,中海发展是散货运输以及油品运输业务,中海科技则主要提供智能交通系统集成项目解决方案。

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出,此番中远和中海两大集团的整合基本可以断定是“集团”层面的重组,因为涉及到两家集团旗下集运、散货、油轮、码头、物流、贸易、投资等诸多板块及上市主体。

目前,两大集团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正在北京紧锣密鼓商讨整合方案。而普遍认为,双方整合中集装箱业务是重中之重。(相关内容可阅读航运交易公报此前报道《中远中海大整合》)

中远中海之后,市场纷纷猜测中外运长航集团是否将与招商局集团整合,而这种猜测在9月1日晚,招商轮船发布公告称已于8月28日在香港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设立了“中国超大型矿砂船运输有限公司”达到了高潮。

有知情人士表示,已有券商介入两家集团整合。也有媒体报道,国资委的确商讨过两家集团的整合。但是两家集团是否最终确定将整合,却不是那么言之凿凿,原因在于两家集团的业务重合度不是很高。

目前,招商局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房地产等三大核心产业。招商局集团旗下控股以及持股共31家上市公司,下表中罗列的四家上市公司与航运及相关产业相关。而招商轮船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的能源运输公司,其全年营收只占集团的6%左右。

中外运长航集团由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于2009年3月重组成立,总部设在北京。中外运长航集团是以物流为核心主业、航运为重要支柱业务、船舶重工为相关配套业务的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旗下曾经控股5家上市公司,目前长航系两家上市公司长航油运已经退市,长航凤凰股权已经系数卖出,目前控股3家外运系上市公司。

9月7日晚,招商轮船和外运发展分别发布公告称,经询问公司控股股东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接到来自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集团重组事项的相关通知。 

除了此次深化国企改革方案出炉之外,市场对船舶系央企整合预期增强,与政策面大力支持以及我国打造制造强国的国家战略有着密切关系。据悉,船舶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初稿已经完成,提出到2020年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关键配套设备制造能力明显增强,进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先进国家行列,成为世界上主要的配套设备制造国;而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已经被《中国制造2025》列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另外,日前央行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鼓励骨干船舶制造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推动大型船舶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引导中小船舶企业调整业务结构。  

造船:南北船整合预期强烈

南北船整合将消除军船领域的竞争,但由于涉及人员、资产庞大,整合短期恐怕难以实施。目前,南北船两大集团的内部整合大幕已经拉开。

中船集团(南船)以军工为核心主线,贯穿船舶造修、海洋工程、动力装备、机电设备、信息与控制、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板块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下属有3 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约31%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船防务未来有望成为南船旗下的军船运营平台,而中国船舶有望在民船方面继续发展或者回到动力业务板块。而对于8月10日开始停牌的钢构工程,有券商分析其有望获得集团生产性现代服务业资产注入。

中船重工(北船)作为船舶行业龙头,改革经验丰富;军工改革是国家战略,目前资产证券化率低,空间大;集团已制定改革方案,改革方向明确;科研院所技术实力强;集团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已经确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也基本明确。资产证券化率约50%。中船重工将按照军民融合、产研结合、专业分类原则,“分板块”加快推进集团军工资产证券化,将科研院所下属的产业部分率先剥离,按专业化原则与其他公司同步实现资产证券化。8月31日晚间,已经停牌三个月的风帆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购买中船重工集团下属的七大动力资产。由此,风帆股份将成为国内技术最全面的动力业务龙头企业。(来源:航运交易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