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订单持续下降船企接连破产 产能过剩倒逼转型

船期 全球贸易 造船企业
目前,船市低迷的状况仍在继续,一些企业不得不利用降薪或者是裁员的方式来维持企业的生存。大部分是国企和大中型船厂运营正常,而民企以及小船厂的日子比较难熬,江浙地区也有不少船厂倒闭。
更新时间:2015-09-15 16:28:02
 今年上半年,受累于全球航运业的低迷,国内造船企业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冬。8月30日,又一家船舶制造企业山东华海船业有限公司宣布破产清算,而在此之前国内已有5家企业申请破产重整或清算。

目前,船市低迷的状况仍在继续,一些企业不得不利用降薪或者是裁员的方式来维持企业的生存。大部分是国企和大中型船厂运营正常,而民企以及小船厂的日子比较难熬,江浙地区也有不少船厂倒闭。

实际上,早在2013年船舶行业就提出,新船订单严重不足和产能过剩矛盾加剧给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而今年的“严峻”形势则印证了当年的担忧。

全球贸易低迷 船企订单下降

由于国内船舶制造企业主要以出口为主,全球贸易持续低迷无疑是此次国内船企遭遇寒冬的主要因素之一。报告显示,今年全球一季度贸易总额增速萎缩1.5%,二季度贸易总额则环比下滑0.5%,此两项数据均为2009年以来最糟的。

全球贸易的下滑让航运企业放缓扩张的脚步,各类船舶的订单数也急剧减少。而实际上订单的减少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承接新船订单599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4.2%。分季度看,新接订单分布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在全球造船产业中,中、日、韩三家占世界造船的90%以上,世纪初中国只有10%份额,但近5年以来中国造船业的接单量和完工量都是世界第一。”中国船舶(36.42, 0.05, 0.14%)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金鹏说。

以手持订单量的修正总吨数计算,2015年上半年,中国造船业手持订单4090万修正总吨(CGT),排名全球第一,韩国和日本分列二、三位,分别为3280万CGT和1969万CGT。

“现在市场情况确实很不好,货运量下降,航运企业订船的积极性不高,与高峰期间差距巨大。高峰时候年订单量超过2亿多吨,最近每年都是1亿吨左右。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全球订单量不会超过1亿载重吨。”金鹏说。

而以新接订单量的修正总吨数计算,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球新接订单1328万修正总吨。韩国造船业新接订单为592万CGT,拿走了今年全球新接订单总量的45%;日本造船业新接订单量268万CGT,订单量约占全球的20%;中国以新接订单量256CGT排名第三,订单量占全球的19%。

“巨大的船舶制造能力与新接订单的急剧下跌,同时又有三个造船国家在市场竞争,大家必然都有能力放空的地方。”金鹏说。

产能过剩

最先受到影响无疑就是国内的中小船舶制造企业,国内中小船舶制造企业主要以生产散货船和集装箱运输船为主,其中散货船占船舶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年前7个月,散货船新签订单量不足60艘,同比下滑将近一倍,而在2013年散货船的全年订单总量则超过1200艘。

干散货船的产能严重过剩,使一些生产能力单一的船舶制造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极弱。由于航运业不景气,船舶市场变为买方市场,压低造船价格,而过剩的产能又会让制造企业为了争抢订单而降低价格,甚至亏损接单导致资金链断裂。

华海船业的破产清算是干散货船企业无以为继的一个代表,行业的持续低迷让船厂的资金链条断裂,手里接着在造船舶的订单,却无资金继续生产下去。此外,上月底明德重工也宣布破产清算,资金的吃紧导致其生产计划被打乱,出现船舶交付延期等情况。

扬子江船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任元林认为,“从表面看,很多船厂的倒闭似乎是因为银行没有提供融资支持,实质是由于市场不佳导致船厂无法生产。”

也有专家表示,由于目前造船行业产能过剩,航运不景气导致订单的减少,低端产能尤其是散货船企业的破产是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有利于促进国内造船行业向高端船舶制造方向发展。

仍需向高端船舶制造转型

尽管今年上半年很多船企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但是也有一些企业整体运行较为稳定,利用灵活的战略规划和谨慎的资金管理为企业的营收带来了增长。

金鹏认为,用大而不强来形容我国的船舶工业并不准确,应该说我国正在由造船大国努力向造船强国转变。在转变的过程中,很多船舶企业实际上面临的是一个怎样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的问题,业内很多骨干船厂在这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

“目前,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转型的措施还是蛮多的,比如一些企业走出去转移产能,或采取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把周围实力不强的船厂并入到实力更强的企业中来。在这个过程中很多过剩的产能实际上已经被市场淘汰了。”金鹏说。

“将部分船舶企业的产能由船舶转到海工装备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例如中集来福士现在主要做海工装备,而且已经做得很高端。此外,一些好的企业在做强方面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管理能力的提高、生产效率的提高、产品技术的提高等,生产产品也在向节能环保转型。”

据了解,船舶工业“十三五”规划思路已经拟定,下一步我国船舶工业将加快转型升级、向信息化制造、绿色船舶方向发展,同时也将推动船舶企业兼并重组、创新制造以及船舶出口信贷扶持政策帮助高技术船舶走出去。

金鹏表示,虽然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行业不景气订单不多,但是从企业层面来看会有两极分化的情况出现。“可能也会有一些企业挺不过去,但挺过去的企业可能经过这一轮做强,能力方面会有非常大的提高,竞争力将不断增强,很多企业在这方面步伐很快”。(来源:中国企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