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探讨:日本航运公司如何抗周期

航运 船公司 中海 轮船
根据媒体报道,在中远和中海集团迈出合并步伐后,招商局也有可能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合并,我们认为中国航运公司的整合与改革有可能参照日本航运公司模式,发展稳定盈利的业务比例。
更新时间:2015-09-23 16:00:00
 根据媒体报道,在中远和中海集团迈出合并步伐后,招商局也有可能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合并,我们认为中国航运公司的整合与改革有可能参照日本航运公司模式,发展稳定盈利的业务比例。因此我们在这里详细分析了日本航运公司稳定盈利的因素,并从其“国货国运”和历史发展的角度进行了探讨。

理由从过去10年来看,面对航运市场的周期波动,日本航运公司的盈利比较稳定:

1)2004~14年,日本三大航运公司的平均ROE为9%,高于中国船公司的6%;

2)周期底部亏损规模小,抗周期风险能力强:2011~13年航运周期底部期间,日本船公司的ROE为-1%~-6%,中国船公司的ROE为-12%~16%;3)周期向好时,中国船公司盈利能力只是略好于日本船公司:在2004~07年,中国船东的ROE为17%~27%,日本船东为13%~26%。

日本船公司受周期影响相对较小,盈利比较稳定的主要原因有:

1)稳定回报的业务占比高:日本三大船公司的LNG的运力规模位于世界前列;长期运输合同的占比大,好望角船型和VLCC基本都锁定了运价;营业利润率稳健(2007~14年间,日本船公司散货的营业利润为0%~22%;而中国船东的营业利润率为-27%~40%);

2)业务综合性强:经营业务基本包括了海运的主要货种,面对航运子板块各不相同的周期波动,抗风险能力强;

3)大股东为银行,融资成本低,利息费用仅占收入的0.9%,中国船东为2.2%。

自去年《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意见》发布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中国航运公司在大力发展稳定回报的业务(亚马尔LNG运输业务和与淡水河谷合作的项目),我们预计到2019年,招商轮船和中海发展稳定业务盈利的贡献将达到5.2亿元和9.1亿元。未来这一规模将继续扩张从国货国运的角度来看,日本进口货物中有66%是由其本国船东承运的,而中国进口原油国运比例只有35%,干散货更低。从日本航运历史发展来看:日本三大航运公司是通过60年代和90年代的两次大整合的形成的。目前中国航运也在整合道路上大步向前,我们认为整体而言行业整合可以逐步增加稳定回报的业务比例,增加话语权,对中国航运业的发展都是有利的。(中国国际海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