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天津口岸全面恢复"一站式":重现航运服务"一条龙"

天津口岸 报检 航运
昨天是“8·12”事故中受损的航运服务中心正式恢复运行第一天,本报记者跟踪采访报关报检企业人员,全程体验高效便捷的“一站式”通关服务。
更新时间:2015-10-10 13:12:24
 昨天是“8·12”事故中受损的航运服务中心正式恢复运行第一天,本报记者跟踪采访报关报检企业人员,全程体验高效便捷的“一站式”通关服务。

早上8:30,天津中海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进口报关员张伟就“顶门”来到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航运服务中心),为一批进口钢材办理相关手续。而昨天也是在“8·12”事故中受损的航运服务中心正式恢复运行的第一天,标志着天津口岸全面恢复“一站式”通关服务。

从位于航运服务中心二楼的船舶代理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的窗口换好外贸进口货物的通关舱单,在同一栋楼里前往海关报关、前往检验检疫部门报检……这一系列手续办完时,张伟抬手看表,还不到10:00。高效、便捷、省时、节约成本,是张伟对航运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的评价。

“‘8·12’事故发生后,航运服务中心停业期间,口岸各单位第一时间克服困难,相关各个政府机构都分别安排了相应的临时工作场所和窗口,企业的进出口报关报检以及行政审批等事项都可正常办理,一天也没有耽误。”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曹军介绍。

走在航运服务中心的大楼里,别看是第一天恢复运行,可手持舱单在各个办事窗口间步履匆匆的报关员可不少。

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的19个窗口昨天全部开启。“客户们早就盼着航运服务中心恢复运行,这样就不再需要在各个政府机构的临时办公点之间来回奔波了,今天,大家终于如愿了。”该公司箱管进口科副科长孙柏旺透露,“目前,公司所有业务运转正常,估计一天下来应该可以做到1500至2000票左右业务。”

航运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航运服务中心内的13家政府机构都已全部恢复办公,比如港口货物及船舶进出口的审批查验最主要的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部门;入驻的50多家报关报检企业中有近40家已回来办公,剩下的企业在整理好办公区域后也会在几天内尽快恢复营业。

曹军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天津要建设国际航运核心区的目标,这就要求要继续完善、提升口岸服务功能,继续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一体化作业改革,推动口岸服务创新,促进外贸稳增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源:天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