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泛洋海运起死回生

泛洋海运 船公司 海运 九爪鱼
从破产重组到被Harim 集团“领养”,几经波折的泛洋海运在面对低迷依旧的全球航运市场时,是否有信心可以重振,其即将面临的又将是什么样的命运?Harim集团主席Kim Hong-guk表示,不用怕,因为泛洋海运船队拥有和国际大客户签订的长达17年的长期运输协议。
更新时间:2015-10-16 10:08:17
  从破产重组到被Harim 集团“领养”,几经波折的泛洋海运在面对低迷依旧的全球航运市场时,是否有信心可以重振,其即将面临的又将是什么样的命运?Harim集团主席Kim Hong-guk表示,不用怕,因为泛洋海运船队拥有和国际大客户签订的长达17年的长期运输协议。

泛洋海运破产重组完毕,其在进行完人事结构调整后,又开始了新生活。Harim集团董事长Kim Hong-guk表示将把泛洋海运打造成为全球大宗商品运输巨头,对此,泛洋海运新任首席执行官Sung-Yob Choo也是满怀信心。

结束破产重组

原STX泛洋海运破产重组之路历经波折。自2013年8月,其最大债主KDB向其开具一张2亿美元的空头支票后,被43亿美元禁锢、售股无人竞购、至少有3艘船在境外被扣押; 2013年10月,STX 集团炮手其在STX 泛洋的股份后,KDB成为其最大股东,占股为14.99%;去年1月份,去“STX”帽,随后向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并获得韩国法院的批准;在完成由法庭监管的破产流程后,于10月挂牌出售,去年12月底,被韩国鸡肉加工商Harim 集团“领养”,后者以1万亿韩元竞得Pan Ocean(泛洋海运)。7月份,泛洋海运获得首尔中央地区法院批准,正式宣布结束重组。同月,Harim 集团在其官网正式宣布泛洋海运为其子公司,也就是正式承认了和泛洋海运的关系。

但是,Harim 集团仅以1万亿韩元的价格竞得泛洋海运被疑价格太便宜,事有蹊跷。据本刊第39期《韩国涉船银行备受质疑》报道, 5月份,泛洋海运主要股东联名上诉泛洋海运被贱卖,并指控韩国产业银行(KDB)主席Hong Ki-Taek在Harim 集团收购泛洋海运事件中玩忽职守。据悉,当时,与Harim 集团一起参与竞购泛洋海运的只有一家企业,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JKL Partners,其他一些潜在收购方有KKR基金,大韩海运、德意志证券韩国分公司和Korea Investment Partnership,但是均未在最后一轮竞标中出价。

尽管泛洋海运疑被贱卖,但是走出破产保护程序,并被Harim 集团“领养”已是事实。在Harim 集团的带领下,泛洋海运将开始新的生活。

完成人事调整

上海国际航运信息中心研究员舒胜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分析道,一家企业进入破产重组,大致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市场正值周期性萎靡、该企业债务集中爆发和经营管理不善,相较而言,前两方面因素均为客观因素,不宜改变,而第三个因素为主管因素,是可以改变的,因此,一家企业要重组也必将从经营管理团队开始重组。果不其然,泛洋海运的重组首先从人事开始,据泛洋海运官网显示,7月份,也就是泛洋海运结束破产保护的同月, Sung-Yob Choo 被任命为新的首席执行官兼主席。据公开媒体报道,泛洋海运原首席执行官Chun Il Yu是在原STX 泛洋海运2013年6月份提出破产申请的两天前上任的,但是却在5个月后宣布辞职。Chun Il Yu的辞职是在法院主导下企业重组计划的一部分,随Chun Il Yu一同离开的还有原STX 泛洋海运3名独立董事。

Harim收购的目的

作为原韩国最大的干散货运输企业的原STX泛洋海运的破产代表干散货运输市场的严重不景气,直到泛洋海运结束破产重组,整个全球干散货运输市场也还是没有走出低谷时期,那么Harim集团为什么还是敢收购泛洋海运?Harim集团主席Kim Hong-guk 表示,虽然原泛洋海运进入了法院破产重组程序,但是其船队依然拥有和国际大客户签订的长达17年的长期运输协议,其中包括淡水河谷和韩国浦项钢铁公司。

Harim 集团收购泛洋海运的好处在于,首先有助于增加Harim 集团的销售量。Harim 集团主席 Kim Hong-kuk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其收购泛洋海运的目的在于在5-6年的时间内将其销售量提高到1000万亿韩元,约为目前销售量的7倍。Harim 集团旗下拥有的4家上市企业,去年总营业收入达到5.1万亿韩元。其次,有助于Harim 集团减少成本支出。Kim Hong-kuk表示收购泛洋海运后,有助于Harim 集团减少运输成本。Kim Hong-kuk表示,原STX 泛洋海运做的只是海上运输业务,加入Harim 集团将增加谷物运输业务,Harim 集团的业务主要是家禽业,而家禽业正需要谷物作为原材料。有了需求作后盾,船队运营起来也不是那么难。第三,解决了Harim 集团销售环节中的运输问题,Harim 集团的分支遍及多个国家,在美国其拥有家禽加工厂,在中国、印尼、菲律宾、越南和孟买拥有饲料加工厂。这既是销售网络,也构成了泛洋海运的运输网络。此外,Harim 集团拥有了自己的船队后,可以避免船舶空载,增加泛洋海运船队的运营效率。

将主要从事谷物运输

近期,有公开媒体报道,Harim集团将发展成为韩国版嘉吉--成为全球顶尖的粮食、金融、农业和工业产品供应商,因为目前韩国还没有从事粮食贸易的企业,因此该领域业务发展潜力巨大。Harim集团董事长Kim Hong-guk表示将把泛洋海运打造成为全球大宗商品运输巨头。

据《航运交易公报》记者查阅,泛洋海运官网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泛洋海运干散货船队每年的运输量在1.2亿吨,其干散货船队占总船队数量的80%.其中,大型散货船39艘,杂货船13艘,集装箱船6艘,油轮/LNG船9艘,大型起重机1台,其他32艘。

据公开媒体报道,泛洋海运在截至6月30日的前3个月,录得净亏损1.570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2393亿美元;营业收入为3.78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83亿美元;成本支出为3.203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0807亿美元),其中非营业支出为1.9亿美元。据悉,成本支出中绝大部分支出是用于法庭重组过程中的偿债事项。上半年,泛洋海运的总资产减少1.3亿美元,至40.1亿美元;总负债下降7.5亿美元,至21亿美元。

据悉,Harim 集团将在今年年底将泛洋海运的负债率从目前的105%减少至70%.与此同时,Sung-Yob Choo 在泛洋海运官网致辞中表示,泛洋海运在经历危机之后开始了新的历程。经历这度“绝后余生”后,泛洋海运将翻开新的篇章,我们将继续扩大船队,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散货运输企业。对于未来的规划,泛洋海运将进入新的市场--谷物贸易,以便充分发挥Harim 集团在国内谷物的需求和泛洋海运在海上运输的竞争优势。经历这次重组后,泛洋海运充分意识到赢得客户和商业合作伙伴的信任的重要性,因此,泛洋海运承诺将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干散货和谷物运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