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世界航运业经济指标降至新低,中远董事长:行业进入低谷

航运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新数据显示,世界航运业经济指标——波罗的海指数创1986年以来同期最差点位。有分析人士认为,航运业将有可能会遭遇30多年来最暗淡时期。我国最大航运企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董事长马泽华对此表示:海运行业目前处于供大于求的失衡阶段,复苏还需时间
更新时间:2015-10-19 15:19:42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新数据显示,世界航运业经济指标——波罗的海指数创1986年以来同期最差点位。有分析人士认为,航运业将有可能会遭遇30多年来最暗淡时期。我国最大航运企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董事长马泽华对此表示:海运行业目前处于供大于求的失衡阶段,复苏还需时间。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从9月下旬的978点跌至787点,降幅近20%,为1986年以来同期最差点位。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将有可能会遭遇1980年以来最暗淡的一个时期。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判断:运力过剩,需求放缓等因素将延迟国际海运恢复健康时间。行业还是供大于求,处在非常失衡的一个历史阶段。运力的增长,大于需求的增长。所以,行业的困难还有相当的一段时间,做好当下工作的同时,也要考虑做好更长远的发展。当下的工作就是怎么样应对现在极度行业低迷期。


  想要在世界形势整体下滑的局面下渡过难关,马泽华表示,只有更好的在服务和控制成本上做加减法,服务能吸引更好的客户,控制成本就能够使生存能力不断增强,需要不断地调整商业模式,另外还要增强更多的各种能力建设。


  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两家公司近期不断传来重组合并消息,两家公司旗下上市子公司的股票自8月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近期市场有消息称:合并谈判已进入后期,谈判的焦点是合并两家集团的集装箱航运业务。


  对此马泽华并未给予正面答复,只是表示会规模本身也是一种竞争能力。集装箱船是马士基和地中海航运属于巨无霸。在全球航运里边,综合性船运还是比较靠前的,但是集装箱我们是排行第六,大家之所以对集装箱这么重视,因为它是现代运输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