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港口】岚桥集团获澳大利亚达尔文港99年租赁权

港口 达尔文港 贸易
“岚桥集团在投资与创新方面有着出色的成绩和经验,能够支持我们实现发展,促进贸易和就业……我们相信岚桥集团能够凭借其在亚洲的市场地位、关系网络和经验给北领地带来利益”,盖尔斯说。
更新时间:2015-10-21 15:32:38

北领地政府表示,交易收入将用于投资新基础设施;将通过适当安排确保港口雇员、用户和政府利益得到妥善保护。岚桥集团确认将保持港口现有员工队伍不变,2018年6月企业协议到期前不会进行裁员。在港口设施使用上会采取稳定且具有竞争力的定价机制。

达尔文港2014-2015年度货物运输量为340万吨,其中一半是与中国的货物贸易,大部分为矿石。受铁矿石出口量大幅减少影响,达尔文港2014-2015年度货运量与上年相比下降40%,但经这里出口的活牛数量增长了51%,达到61.3万头。

岚桥集团澳大利亚公司常务董事迈克尔·休斯说,该集团将大力发展双向贸易。岚桥集团计划未来25年向达尔文港投资2亿澳元,促进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和旅游联系。

达尔文港预计将在拉动北领地经济腾飞上发挥重要作用。岚桥集团表示,将利用广泛的商业网络促进北领地石油天然气、矿产和活畜出口,支持入境旅游,并向亚洲商界推介当地投资机遇。岚桥集团有意在达尔文和中国之间举办大型活动,邀请政府和主要企业高级代表,包括航空公司、基础设施投资人和潜在贸易合伙人前来,加强两地联系和交流。岚桥集团对于北领地入境旅游市场呈现的相关投资机遇尤为关注,认为存在巨大的合伙投资机会。

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说:“这对于北领地乃至澳洲全国都是很好的结果。有力地印证了中澳自贸协议签署后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商业关系得到加强。岚桥集团对达尔文港的投资会大力刺激澳洲北部发展,刺激农业、资源与能源和经济基础设施领域上游供应链投资的增长”。


岚桥集团为中国私营企业集团,在山东省北海州湾运营一年吞吐量3000万吨的港口。岚桥集团计划将名下整体港口吞吐量提升至每年2亿吨以上,相当于达尔文港当前容量的65倍。该集团同时也在中国大陆投资酒店、旅游、贸易、制造、房地产和石化行业。在澳大利亚通过子公司WestsideCorporation持有油气资产。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多个州政府都在计划出售港口,希望将收益用于医疗、教育、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西澳大利亚州弗里曼特尔港已准备出售,维多利亚州也计划将墨尔本港标价60亿澳元推向市场。

去年,中国招商局集团与澳大利亚黑斯廷斯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17.5亿澳元,从新南威尔士州购得世界最大煤炭港口纽卡斯尔港的租赁权。

2014年,基础设施领域的几项大手笔交易将澳大利亚并购总值推升到了2011年最高、2007年第二高的水平,包括中国招商局集团联合澳洲HastingsFundsManagemen以17.5亿澳元价格,获得全球最大煤炭出口港新州纽卡斯尔港运营权,租期98年。目前澳洲多地政府正着力推进港口设施私有化,维州政府于今年5月确认将出让墨尔本港租赁权益,期限50年。西澳政府亦准备推动历史悠久的弗里曼特尔港私有化。(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