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世界最大全球首艘G4型集滚船交付,全长296米"大肚能容"飞机

集滚船 船公司 集装箱船
世界最大全球首艘G4型集滚船交付,全长296米"大肚能容"飞机
更新时间:2015-10-28 09:50:06
 昨日,沪东中华造船公司建造的全球首艘G4型45000吨集装箱滚装船“大西洋之星”号在上海长兴造船基地建成交付。“大西洋之星”号是沪东中华公司为大西洋集装箱航运公司(ACL)建造的一批次5艘集滚船中的首制船,建成后将投放地中海—大西洋—美洲航线。

  “大西洋之星”号全长296米,型宽37.6米,型深22.95米,设计吃水10.25米,设计航速18节,共有7层汽车滚装甲板。其中汽车装载面积达2.89万平方米,最大搭载集装箱数为3800个标准箱,不论是搭载车辆的数目、种类,还是集装箱的运量,都远胜于目前正在使用的集滚船。该船设计理念超前,“大肚皮”下,不仅能装载各类型汽车,还能装载一定数量的集装箱,最大可停放35米长特种车辆,甚至可以装载类似于C919大型商用飞机的分段机身。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长兴造船副总经理何江华表示,该船载货量比同尺寸的船要大,最大限度节省了占地面积。该船的7层滚装甲板中,上4层是轻型汽车甲板,用于搭载小型私家车;下3层是重型甲板,既能搭载超高超大工程机械车辆,涵盖几乎所有种类的工程车辆,也可搭载集装箱。其既能装载装集装箱又能运输车辆的特性则给船东提供了极富弹性的运营模式。

  “这艘船的另一个亮点在于其对环保的高标准。”何江华告诉记者,该船配备了造价超过300多万欧元的洗涤塔,保证排放的气体中硫化物基本洗尽,满足波罗的海航线对排气的要求。

  “大西洋之星”最大的难点在于超高的精度控制要求。仅以滚装区域内的重型甲板来说,由于需要搭载集装箱,每层甲板必须设置大量的固定箱脚,且相邻四个箱脚的对角线精度误差必须控制在2毫米以内。针对这一难点,沪东中华改进了工艺流程。之前,集装箱箱脚都是待船体的主结构完成后再加装,但是该型集滚船的箱脚则在分段制造阶段就已经完成。通过对各分段面的尺度控制,加上反复测量并合理设置焊缝的补偿值,技术人员得以精确地定位跨分段箱脚。这一新工法不仅降低了箱脚的安装难度,还一次成型,加快了该型船的建造速率。“该船的交付价格约为8200万美元,而同等规格的集装箱船只需4000万美元。”何江华说道,从价格上也充分反映了建造的难度。(来源:海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