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证实收购传闻 海皇轮船股价攀升至五个月新高

集装箱 海皇轮船
本地集装箱业者海皇轮船(Neptune Orient Lines)证实正在洽谈收购事项后,股价昨天攀升至五月来的新高。
更新时间:2015-11-10 15:16:09
  本地集装箱业者海皇轮船(Neptune Orient Lines)证实正在洽谈收购事项后,股价昨天攀升至五月来的新高。

  昨天开盘后,海皇轮船股价一度窜高8.1%至1.13元,是自5月13日以来的最高价位。不过,之后股价稍微下跌,闭市报1.055元,上扬1分或0.96%。

  海皇轮船昨天也是交易最活跃的股票之一,有约4500万股转手,较过去一个月的平均交易量984万股,多出超过三倍。(来源:联合早报)

  但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在买入海皇轮船股票时应持谨慎态度,因为公司大股东淡马锡控股未必愿意脱售所持有的海皇轮船股权,收购交易可能无法实现。

  有分析师也认为,淡马锡可能只同意以至少每股1.50元的价格脱售海皇轮船股权。

  上周五,市场传出法国的达飞轮船(CMA CGM)和丹麦的AP穆勒—马士基集团(A.P. Moller-Maersk)正洽谈收购海皇轮船的传闻,集团隔天发布文告证实这消息。

  它在文告中说:“NOL有责任去评估集团所有选项,为股东带来最大价值和提高竞争力”。它强调,集团的收购商议仍处于初步阶段,不保证最终能达成收购协议。

  海皇轮船大股东为淡马锡控股,持有该集团的67%股权。

  分析师认为,海皇轮船的收购价格将不菲,收购短期内可能无法完成。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部分析师蔡曙任说:“我们认为淡马锡可能不愿意在集装箱行业整体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时,出售所持有的股份。”

  他举例说,德国集装箱运输公司赫伯罗特(Hapag-Lloyd)上周五上市,市账(price-to-book)率只有0.5倍。同样的,海皇轮船市账率目前徘徊在0.76倍,显著低于过去13年平均1.05倍的市账率。

  分析师:

  交易不可能低于账面价值

  蔡曙任指出,考虑到海皇轮船过去派发的股息和收益,淡马锡可能只愿意以至少0.8倍市账率或约每股1.10元的估值脱售它持有的股权。

  联昌国际(CIMB)分析师叶国豪认为,海皇轮船股价如今接近估值低端,意味着淡马锡有充分理由回拒低报价。

  他说:“这项交易不可能低于海皇轮船的账面价值,即每股1.35元。事实上,根据我们的消息来源,我们相信任何低于每股1.50元的收购献议都将被回拒。”

  但叶国豪也坦言,没有人能确定淡马锡和达飞轮船或马士基是否会达成协议。一方面,淡马锡不面对任何压力,必须以低价出售海皇轮船股权;另一方面,淡马锡若要脱售这个表现不佳、对它的投资成绩单反复带来瑕疵的公司,它也不会面对太大阻力。

  由于环球贸易滞缓而船运能力过剩,导致船运收费率持续受压,也使到海皇轮船这一东南亚最大的箱运业者,过去四年累积亏损12亿美元(约17亿新元)。

  集团上月发布第三季业绩,它在第三季的净亏损为96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300万元净亏损增加317%。集团的营业额也由20亿6000万美元,减少至12亿零700万美元。

  为改善业绩表现,海皇轮船今年较早时以12亿美元卖出物流子公司。

  市场人士认为,收购海皇轮船将帮助达飞轮船加强它作为世界第三大箱运公司的地位,有助它与地中海航运公司(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和马士基竞争。

  海皇轮船目前市值约19亿新元,它的股价也因多次受到并购传闻刺激,今年初以来已上扬24%。

  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在买入海皇轮船股票时应持谨慎态度,因为公司大股东淡马锡控股未必愿意脱售所持有的海皇轮船股权,收购交易可能无法实现。(来源: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