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十年罕见!美国前三大海港旺季进口连跌两个月

海港 航运 港口
按照以往,现在应该是美国各大主要航运港口最繁忙的时候。然而今年,往年熙熙攘攘的场景荡然无存。港口的平静对美国经济发出了警报。
更新时间:2015-11-18 11:35:28
  按照以往,现在应该是美国各大主要航运港口最繁忙的时候。然而今年,往年熙熙攘攘的场景荡然无存。港口的平静对美国经济发出了警报。


  《华尔街日报》援引贸易信息机构Zepol的数据称,美国最繁忙的三大海港9月和10月出现进口下滑,这种程度的“旺季不旺”为至少十年以来首次出现。第三季度,洛杉矶港口、长滩港和纽约港的集装箱码头进口总量下降了10%以上。全美超过半数的进口货物从这三大港口入境。


  一般来说,8月到9月是海洋货运高峰季,各大港口货运量常常大幅增加。如果进口表现良好,就可以激发出零售商和制造商对经济的信心;反过来,人们会担心经济增长是否放缓。


  那么,旺季出现如此萧条的景象,究竟是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出现了短暂的“急刹车”?还是标志着美国持续的经济疲软的开始?


  《华尔街日报》称,经济学家们对此看法不一。有些人说,海港进口下滑是由疲弱的经济前景造成的,可能预示着全球经济增长的未来黯淡无光。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除了美国,中国的进口表现也令人失望。华尔街见闻提及,归属于上港集团的中国海港进出口低迷,前三季度,沿海主要港口完成总货物吞吐量58.8亿吨,同比增长2.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3.8个百分点。该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排名第一。


  也有人认为,这是今年早些时候美国企业大规模累积库存所产生的副作用。今年,更多的企业不是在夏末秋初订购大量进口货物,而是在之前持续囤货,并花费更长时间消耗库存。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部门联合负责人Ethan Harris表示:“年初(企业囤积库存)有点过了。一旦调整过来,美国进口和集装箱货运量将再度抬头。”


  Zepol数据还显示,尽管旺季表现令人失望,但前10个月,全美最繁忙的海港进口量仍同比增长4%。


  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已经在三季度出现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商务部10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季化环比增长1.5%,较二季度的3.9%大幅回落,同时低于预期的1.6%。


  库存减少是GDP不佳最大的拖累因素。三季度美国企业库存568亿美元,为2014年一季度以来最低。今年二季度库存为1135亿美元。经济学家们当时表示,由于内需强劲,库存的拖累可能是暂时的,四季度经济增速将会上升。有分析师对美国经济前景持悲观立场。经济学家Mohamed El-Erian本月初表示,预计到2017年,美国有25%-30%的可能陷入经济衰退。但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团队认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10年的概率为60%,从明年开始衰退的概率仅为10%到15%。





拓展阅读

       2015年将是老板们最痛苦的一年!

      【揭秘】船公司涨价的真正原因

       什么才是一个可以真正走货的物流平台?

       招商局将整体吃下中外运长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