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外运长航:从重组到被重组

中外运 重组 航运业
在中国航运业上一轮重组中诞生的中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外运长航)度过六年“并而不合”的失败重组之后,自身也走到了被重组的边缘。
更新时间:2015-11-19 19:21:15
   在中国航运业上一轮重组中诞生的中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外运长航)度过六年“并而不合”的失败重组之后,自身也走到了被重组的边缘。

航运重组开启

11月16日,中外运长航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外运航运、中外运股份和外运发展同时发布公告称:接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公告内容显示,虽然“该事项的细节尚未确定,且需要获得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但是“中外运长航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

根据本报记者从多方获得的消息显示,中外运长航非常接近与另外一家央企招商局集团进行重组,但与此前诸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管央企之间的对等合并方式不同,招商局或将采用并购的方式将中外运长航整体“吃下”。

据一位接近中外运长航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重组方案目前正在由双方共同成立的工作组商讨之中,“因为并非此前央企对等重组的方式,所以很多问题处理就要简单,也不存在一些比较难处理的利益协调问题,所以进程应该比较快。”

这也是继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事实上正在进行的重组之后航运业央企的又一次资产整合,按照目前的趋势,未来中国航运业将从四家央企最终收缩为两家,从规模和资产上看都将成为全球航运业中规模靠前的企业。

从招商局集团目前的业务结构来看,与中外运长航重合之处并不多。招商局集团主业是金融、地产以及航运业务,而中外运长航业务则集中在航运、综合物流以及船舶重工。

而招商局集团旗下的航运业务早已经与中外运长航开始在航运业务展开合作,双方将超大型油轮船队拿出来合资成立了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业务集中于油运,并订购了10艘大型油轮。

而招商局集团在地产业务上也与中外运长航有合作,双方此前曾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发国内土地资源。

“事实上在业务层面合作就已经是在试探两家企业重组的可能性了,这也是央企整合的一种新思路,不一定追求一步到位的资产整合,也可以从业务板块的合作开始,”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业务层面合作比较顺利,最起码保证了集团整合的良好基础。”(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阅读

“港泰倒闭非法扣货”案一审判决:船东非法行使留置权,需赔偿货主损失

招商局能源启动10艘VLOC建造计划

屋漏偏逢连夜雨 韩进信用等级遭下调

中国航运业从四家央企变为两家 中外运系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