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全球国际船舶管理企业集聚自贸区

船舶管理 自贸区
12月3日,“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船舶管理产业推进大会”在浦东召开,一批围绕船舶管理产业链的企业进行集中签约,使浦东进一步成为该产业在国内集聚度和能级最高的区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
更新时间:2015-12-07 17:17:53
 12月3日,“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船舶管理产业推进大会”在浦东召开,一批围绕船舶管理产业链的企业进行集中签约,使浦东进一步成为该产业在国内集聚度和能级最高的区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继伟出席。

增强资源配置能力

据了解,国际船舶管理业是航运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业务渗透范围广泛,与航运保险、航运融资租赁、船舶维修、船员培训等行业核心要素均有很强的关联性。

以一艘作价5000万美元的船舶为例,其年度船舶管理费用仅15万美元左右,但其所需的物料采购、船用补给、生活用品、加油等消耗费用达300万美元,由此带动的海员培训和外派、船舶维修、备件供给、航运保险等配套环节产生的费用更是高达十几倍。

来自英国的V.ships是全球最大的船舶管理公司,今年7月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卫狮船舶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欧立斯告诉记者,中国的港口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拥有大量的资源,我们能够结合自身的国际优势,提供高质量、世界级的服务。

“外资船舶管理公司不断进驻浦东集聚发展,在产业链上下游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副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浦东船舶管理行业的规模并不大,但发展势头良好,“先进的核心技术可以促使本地航运要素对标国际标准,有利于增强上海资源配置的能力,也有助于提升国内船舶管理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当天,浦东与意向落户自贸区的船管企业、船管企业与船舶维修保养企业、船管企业与物料供应企业、船管企业与航运保险公司、船管企业与船舶融资租赁企业等,分别达成合作,签署了战略协议。

重点聚焦五项工作

近年来,新加坡国际航运中心地位被广泛认可,其主要标志就是全球船舶管理企业纷纷落户发展。自贸区成为上海和浦东追赶新加坡的重要“砝码”。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明确允许设立外商投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后,浦东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积极的对接突破。2014年,新区航运办率先推动新加坡上市公司扬子江船业设立了自贸区内第一家外资船管。截至2015年11月,在自贸区内设立的外资船管共计12家,除上述提及的英国V.ships外,世界排名第四的塞浦路斯哥仑比亚公司、国内最大的民营船管公司民生等,也相继办理注册手续。

简大年对此表示,浦东新区把推进国际船舶管理创新突破作为深化自贸区与航运中心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制度建设和细则落实,以做到对标国际惯例、打造营商环境、优化企业服务。据他透露,下阶段浦东还将重点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重点聚焦五项工作:一是推动航运保险的发展;二是推动首个由全球航运界认可的航运职业标准机构与国内政府主管部门联合认证的高端航运人才培训双认证模式;三是结合上海建设亚太航运航空枢纽的战略部署,加快发展浦东临空经济;四是强化国际交流合作;五是建设航运产业的基地和平台。(来源:海运圈商务网)


 推荐阅读:

【航运重组】新闽航宣布停航待重组

四恶劣大航运央企重组进入计划日程

MSC12月起调整亚洲/太平洋西岸航线东行方向

澳大利亚总理:将港口租给中国不影响美国船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