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脱欧”将英国海事业引向何方?

英国  航运
“英国与欧洲同在,但不属于欧洲。”丘吉尔的这句话成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的最佳阐释。
更新时间:2016-07-13 15:40:25
 

  “英国与欧洲同在,但不属于欧洲。”丘吉尔的这句话成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的最佳阐释。6月24日,英国公布公投结果,“脱欧”已成定局。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球资本市场反应激烈,英镑大幅贬值。业界惊呼,英国正驶向未知海域。

  在全球市场举足轻重并对英国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英国海事业将何去何从,也引发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英国脱欧对英国海事业无疑具有负面作用,对全球海事业则影响有限,但全球海事中心东移进程或将加速。

  港航业波澜不惊?

  英国是非常依赖海上运输的国家,拥有17381公里长的海岸线,是欧盟各国中海岸线最长的一个,国际贸易中超过95%的运量和75%的价值通过港口完成,而最大的国际贸易对象就是欧盟。英国较大的港口包括菲利克斯托、南安普顿和利物浦港、伦敦港等,其相当大比重的业务是欧盟国家之间的中转运输。因此,英国脱欧对英国海事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业内人士表示,英国脱欧以后,其中一部分货物可能会在欧洲大陆寻求中转港,比如鹿特丹、汉堡、安特卫普和勒阿弗尔等港口,英国港口吞吐量的增速将放缓。据了解,近年来英国的港口吞吐量增长率一直在2%以下徘徊,如果脱欧,英国港口吞吐量的涨幅可能将为0或负数。

  英国的港口吞吐量在全球市场中权重较小,其最大港口菲利克斯托的货物吞吐量2014年在全球的排名仅为第85位,因此,英国脱欧虽然对英国港口业来说是坏消息,但难以对全球市场产生大的影响。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分析师蔡敬伟表示,英国脱欧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的贸易成本,但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国仍需与欧盟进行各种贸易往来,其与欧盟之间的贸易难以发生实质性变化,因此不会给世界海运贸易格局带来根本性改变。

  对于英国的船队规模,蔡敬伟介绍说,截至目前,英国船东的船队规模为1478艘、3351.3万载重吨,位居全球第十三位,占全球航运市场运力总规模的 1.8%。有业内人士认为,英国脱欧恐将使悬挂该国船旗的船舶数量出现下降,导致收入流失。而这一点,英国航运协会早在2013年就对英国发出警告,称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将严重打击英国航运业:“英国航运业低调高效承担了95%的进出口货物运输,留在欧盟对于保持英国贸易的开放度以及构建国内商品、人员与欧洲乃至全球市场之间的桥梁至关重要。”

  据悉,虽然英国船队运力规模在全球中占比不大,但其在集装箱船、油船和干散货船、汽车船、邮轮、渡船、离岸支持和其他专业航运活动中均表现出色。有数据显示,由英国船东管理和挂英国方便旗的船舶在世界商船中占到了6%的比例。业内人士强调,英国生产的汽车80%用于出口,其中57.5%销往欧盟国家,英国脱欧后,在英国开展业务的汽车船和集装箱船将受到影响。对这一点,相关航运公司已有准备,如作为英国地区从事海洋运输的最大船东地中海航运就表示,他们将坚守英国市场,并已针对脱欧做出预案。

  英国航运协会指出,作出“脱欧”选择后,英国应尽快建立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委员会,与世界各国贸易伙伴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作为推动英国95%国际贸易的航运业,将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然而,新自由贸易协议的达成可能会非常艰难。英国公投脱欧后,多个欧盟领导人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强硬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称,英国不要对未来与欧盟的关系心存幻想,一旦退出欧盟,英国将不会获得优惠待遇。“我们将确保,‘挑拣’(cherry-picking)原则不适用于英国退欧谈判。”默克尔称, “欧盟成员国与非欧盟成员国之间肯定存在明显的差异。”因此,英国可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重新与欧盟谈判以建立新的贸易规范,这将严重影响英国的对外贸易,从而拖累英国港航业。

  LR向东还是向西?

  船舶检验及入级业务是英国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劳氏船级社(LR)在全球海事界享有盛誉,是国际上名副其实的“leadingclass”。在LR 最兴旺时期,英国船舶总吨位超过90%和世界船舶吨位的1/3以上都入级该船级社。英国脱欧将会动摇LR的这一地位吗?

  蔡敬伟表示,英国脱欧并不会对LR的船舶检验入级业务产生太大影响。LR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船级社,其机构庞大,历史悠远,是国际公认的权威认证机构,尽管英国脱离了欧盟,但LR依然是国际海事界最具影响力的船级社之一。由于船舶入级什么船级社直接影响船舶的运费和保险费,以及船舶在买卖和租赁时的船价及租金,因此,LR对全球主要航运企业的吸引力应该不会因为英国脱欧而下降。

  然而,LR作为国际老牌船级社,近年来地位有下滑趋势。2000年,LR的入级船舶数量还占据世界第一,但在DNV GL集团和日本船级社(NK)的强力赶超下,第一地位早已不保。随着航运业和海工行业经历困难时期,在过去的18个月里,LR全球员工数量已削减了 12%,降至大约只有8000名员工。为此,近年来LR也放下身段,用降低价格等方式抢得船舶入级订单,并制定5年计划,巩固在船舶入级领域的领先地位,尤其针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船舶,如液化天然气(LNG)船、客船和豪华邮轮领域积极开拓入级业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LR成立于1760年,比英国加入欧盟的时间还早得多,已经经历了英国独立于欧洲、英国与欧洲合为一体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LR的发展一直十分稳健。但应该说,英国加入欧盟对LR发展船舶入级业务是有积极意义的,毕竟,欧盟内的希腊、德国船东拥有的船队极其可观。现在英国脱欧,对宠辱不惊的LR来说,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随着造船市场的东移,LR近年来对中国、韩国等市场加大了开拓力度,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英国脱欧可能会促使LR进一步将目光转向亚洲。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有船舶或设备入级LR和准备入级LR的造船和船配企业来说,应密切跟踪欧盟、英国在英国脱欧后有关海事方面的新规定、新规则。这些新规定和规则可能会让船舶入级的相关标准发生细微变化。

  现代海事服务业式微?

  发达的现代海事服务业一直是英国傲立全球海事界的重要资本,其海事仲裁、海上保险业务独占鳌头;伦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公认的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不仅是联合国下属政府间组织——国际海事组织(IMO)总部所在地,还是全球知名的租船市场、航运衍生品交易市场、全球权威航运媒体聚集地和高端海事高等教育基地。

  蔡敬伟表示,虽然英国目前依然是全球的航运中心,但随着近年来全球航运中心的逐渐东移,影响力也在逐渐削弱,英国脱欧可能会强化这一趋势,并加速全球航运中心东移的进程。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亚洲的经济持续发展和贸易快速增长,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际航运中心逐步形成,同时,欧洲的汉堡、鹿特丹、奥斯陆、比雷埃夫斯等港口也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航运服务市场份额。英国脱欧可能将逐步缩小伦敦同世界其他国际航运中心之间的差距。其中直接受益的是纽约国际航运中心,间接受益的包括东京、新加坡、中国香港、迪拜和上海等国际航运中心。

  然而,说英国将在现代海事服务业中沦为“打酱油”的论断还为时过早。目前伦敦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现代海事服务供应商,在伦敦及其周围地区有4000余家公司为国际航运界提供服务,并以其专业知识和专业精神而闻名全球。更多的船舶固定通过英国船舶经纪运营,更多的航运资本通过伦敦银行和基金提供,更多的船舶在伦敦投保,英国法律在航运争议中被广泛应用。这一态势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改变。当然,长远来看,现代海事服务业东移已成定局。此次英国脱欧会弱化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进而影响其航运保险、融资、船舶经纪等业务的发展。此外,英国脱欧还会影响一些海事从业人员的去留。总部位于英国的世界著名航运及海事专业猎头公司Faststream就表示,英国脱欧可能导致大批海事从业人员流失,这将给英国海事业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英国“脱欧”无疑为欧盟脆弱的经济复苏带来风险,并为全球经济发展蒙上阴影,这让全球海事业的回暖变得更加遥远。然而,现在看来,英国脱欧有可能还不是最糟糕的终局,目前,伦敦市、苏格兰地区都要求独自留欧,英国脱欧还引发欧盟国家荷兰、法国的右翼政党呼吁对本国也进行脱欧公投。如果乱局持续下去,英国脱欧也许会成为欧盟一体化进程中掉头向下的转折点,而这对相比其他任何行业都更依托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发达的国际贸易、开放的国门、开放的思想的海事业来说,都是最坏的消息。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