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16年6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集运 出口
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需求稳中有升,但随着航商逐步部署旺季运力,供需关系未获改善,市场运价总体稳定。
更新时间:2016-07-20 13:54:36
 

  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需求稳中有升,但随着航商逐步部署旺季运力,供需关系未获改善,市场运价总体稳定。6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58.1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0%;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558.0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2%。

  1、 欧地运价震荡回升

  欧地航线,市场货量总体稳步回升,但由于航商逐步增加运力投入以迎接市场运输旺季,总体供需关系未获显著改善,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在90%上下浮动。月初,适逢中国传统“端午”假期,节前货主集中出货带来运输需求小高峰,航商的运价上涨计划得到支撑,市场运价获得提振。但此后,随着节后运输需求出现回落,航商加大降价揽货力度,市场行情承压走低。直至月末,随着新一轮运价上涨计划即将施行,部分货主为规避运输成本增加而提前出货,月底舱位出现紧张迹象,部分航商以较大幅度执行运价上涨计划,欧洲、地中海航线部分班次最高订舱运价均上涨至1300USD/TEU以上。6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715.6点、822.5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6.6%、9.3%。

  2、 北美行情持续疲软

  随着全球经济总体增速下滑,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亦呈减缓趋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美国经济政策的最新评估报告显示,预计美国2016年经济增长率为2.2%,较4月预期值下调0.2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运输需求增势弱于市场预期,而同期内市场运力规模仍不断上升。由于市场基本面不佳,航商于月初执行的运价上涨计划仅获小幅成功,且此后即逐周回落,运价上涨计划基本失败,市场运价总体下行。6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578.3点、734.1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下跌6.9%、4.4%,均已连续4个月环比下跌。

  3、 波红市场小幅波动

  波红航线,受目的地处于“斋月”期间影响,运输需求总体不足。航商方面虽然采取了停航措施以维持市场供需基本面,但效果不佳,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在80%~85%范围内波动。由于需求疲软,航商的运价上涨计划未能取得预期效果,市场运价回升乏力。6月,中国出口至波红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75.2点,较上月平均微跌1.8%。

  4、 南美运价连续攀高

  南美航线,虽然当地主要经济体巴西深陷经济发展困境,致市场运输需求长期低迷,但大幅减少的运力供给仍形成了一个供需平衡的市场格局。由于市场基本面改善,航商于月初、月中的两次运价推涨计划均获成功,且6月17日发布的SCFI航线运价创6年以来最高纪录。6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55.4点,较上月平均上涨42.7%,为连续第二个月大幅上涨。

  5、 日本航线总体平稳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小幅波动,市场运价基本稳定。6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28.2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3%。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