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马士基集团“一分为二”

马士基  拆分
丹麦航运与石油巨头马士基集团周四宣布,计划分拆为两家独立公司,其中一家专注于运输与物流业务,另一家专注于能源业务,以应对航运市场低迷以及油价大跌
更新时间:2016-09-23 14:39:27
 

 丹麦航运与石油巨头马士基集团周四宣布,计划分拆为两家独立公司,其中一家专注于运输与物流业务,另一家专注于能源业务,以应对航运市场低迷以及油价大跌,而马士基集团今后的增长重心将是打造一家提供海运及物流综合服务公司,其能源业务将以独立公司形式,或通过合资、并购、上市等方式从马士基集团中分离出来。

据悉,马士基集团日前发布季度战略审查公告,决定重组业务并整合为两个独立部门,分别为海运及物流综合服务事业部及能源事业部。目前马士基集团的业务分为马士基航运、马士基钻探、马士基石油、马士基码头以及马士基服务与相关海运业务五大板块。整合之后的海运及物流综合服务事业部将包含马士基航运、马士基码头、丹马士、Svitzer和马士基集装箱工业公司。其能源事业部将由马士基石油、马士基石油钻探、马士基供应服务和马士基油轮组成。这将能够确保海运及物流公司可以不断推进协同发展,拓展新的产品和服务,同时,石油及石油相关业务能够另行去探寻结构化解决方案。

根据公布的方案,马士基集团未来“将致力于建立在集装箱航运、港口运营业务上的独特地位,以及在供应链管理及货代业务的重要地位,并凭借其领先优势为马士基航运及物流公司的客户提供更新的产品,数字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马士基集团董事会预计,石油及石油相关业务在未来发展中将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包括实体单独分拆,或是结合合资、并购或上市方式从集团中分拆出去。根据市场的发展和架构方面的机会,马士基集团将在未来24个月内找到石油和石油相关业务的解决方案。

马士基集团认为,这一举措将确保重点推动海运及物流综合服务事业部开发新产品和服务发展的协同作用,并专注于独立发展石油和石油相关业务的结构化解决方案。

马士基董事会主席Michael Pram Rasmussen表示,由于经营行业不同,集团面临截然不同的基本面和竞争环境。马士基集团的运输和物流业务及石油和石油相关业务分离为两个独立部门,将确保两个部门能够专注于各自市场。这将通过加强运输物流事业部之间的协同作用提高战略灵活性,同时确保石油和石油相关业务追求个人战略解决方案的的灵活性。

高盛集团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此次业务重组是马士基集团一个挖掘集团潜在价值的良好机会。集团整体分拆后,管理层的注意力和运转资金都将重新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务上。由于马士基集团在交通运输行业的竞争优势较大,此次业务重组将帮助集团在中期内取得较高的业绩增速和资本回报率。

同时,分析师认为,如果马士基集团继续将原油生产相关的业务分拆成多个独立的子公司,这些子公司的整体价值预计也将超过业务部门分拆前的价值。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索仁表示,集团旗下的集装箱运输业务未来将更加注重并购重组,以实现业绩增长,并将减少新船舶的订购数量。目前,全球航运业的船舶数量已经饱和。此外,韩进海运宣布破产后,马士基航运的客户订单数量也有所上升。

分析师预期集团业务重组后,新的管理结构将在未来三年内为集团节省约6亿美元费用开支。

马士基集团估计,集团业务重组后,费用开支下降将帮助集团交通运输子公司将资本投资收益率提高2%,约合每年6亿美元。

随着业务调整的还有马士基的各个业务板块高层的全面人事变动。施索仁将继续担任马士基集团CEO和新的马士基海运及物流公司的CEO。韩明森(Claus V. HemminGSen)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担任马士基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并兼任新的马士基能源公司CEO。此外,Stausholm将接替集团现任首席财务官Westlie。目前,Stausholm担任马士基集团旗下运输公司的首席战略官。未来马士基集团的其他管理层职位也将进行调整。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