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韩国造船业的噩梦,疯狂裁员2万人而这可能还不到计划的一半!

海运  造船
韩国是全球三大领先造船厂的故乡,该国造船业上半年已裁员2万余人,而这或许连它们计划的一半都不到。
更新时间:2016-10-27 16:14:35

  韩国是全球三大领先造船厂的故乡,该国造船业上半年已裁员2万余人,而这或许连它们计划的一半都不到。

  韩国劳动研究院(Korea Labor Institute)预计,到今年末三大巨头现代重工、大宇造船(Daewoo Shipbuilding)、三星重工以及其他造船厂将裁退超过4万名工人。韩国离岸工程及造船协会(KoreaOffshore & Shipbuilding Association)数据显示,截至6月,该行业雇员人数16.3万人,去年12月末为18.3万人。

  发货延迟,以及对新船舶和深海钻油运输平台需求大幅下滑导致三大巨头船厂在之前6个季度中总计损失6.6万亿韩元(合约58亿美元)。造船业曾在韩国出口贸易中占据最重要的地位,但现在造船业出口比重已经跌出前十之列,促使韩国政府主导推出一揽子支撑计划。

  韩国工业经济与贸易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 Trade)研究员Hong Sung-in表示,如果到明年事情还没有出现转机的话,造船业将陷入长期痛苦之中。

  都是油价暴跌惹的祸

  周三(10月26日),全球最大的造船厂现代重工将公布三季度财报,投资者可从中一窥该公司最新财务状况。三星重工将在周四公布财报,大宇造船尚未确定财报公布日期。

  因石油勘探和运输设备需求疲弱,在过去两年中造船厂及海上钻井平台制造商如新加坡吉宝集团(Keppel Corp.)已裁员成千上万名工人。自油价2014年开始暴跌,石油及天然气行业以削减超过35万个岗位,为在此轮动荡中存活下来,石油勘探上削减数千数万亿美元投资。

  现代重工是此轮动荡中唯一在上半年还能盈利的造船厂,同期该公司裁员约1500人,公司新闻发言人称进一步计划尚未确定。

  三星重工业削减了约1500个岗位,并计划下月发售1.591亿股新股筹资上1万亿韩元。公司新闻发言人称,三星重工正在执行一项重组计划,包括到2018年总共削减40%的员工。

  重组计划

  截至7月停牌之前,大宇造船股价年内已下跌约12%,同期韩国综合指数累涨3.9%,现代重工暴涨77%,三星重工涨3.6%。

  年初,这三大造船巨头分别向债权人提交了重组计划,这或将帮助它们筹集8.41万亿韩元资金,重组计划内容包括,出售部分非核心资产,裁员和暂时关闭空闲的船厂。

  韩国劳动研究院(theKoreaLaborInstitute)高级研究员裴圭植(Kiu-Sik Bae)称,被辞退的员工多是外包员工。韩国离岸工程及造船协会称,2014年韩国造船业雇员数达到创纪录的20.4万人,其中近70%的雇员是外包员工,外包员工数近几年每年都在下降。截止6月末,三大巨头直接雇佣员工数51353人。

  元大证券韩国(Yuanta Securities Korea)分析师Lee Jae-won称,明年订单数料将继续处于疲软水平,重组计划可帮助造船厂度过这段困难时期,需求将在2018年回暖,但不会回到之前的峰值水平。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