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航运巨头合并初显成效,中国远洋第三季减亏7.14亿

中国远洋  航运
中国远洋10月28日晚间公布公司2016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74亿元,同比增长0.35%;实现净利润-92.20亿元。
更新时间:2016-10-31 16:07:21
  

  中国远洋10月28日晚间公布公司2016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74亿元,同比增长0.35%;实现净利润-92.20亿元。公司方面认为,在航运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远洋的重组是有成效的,第三季度净利润减亏7.14亿,同时快速应对韩进破产事件以及充分挖掘码头业务。

  航运业整体低迷 中国远洋业务重组有成效

  2016 年 1-9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SCFI)和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分别为594点和694点,同比分别下跌 23.6%和 24.4%。SCFI和CCFI分别在3月中旬和4月末跌至400点和632点的历史最低点。

  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远洋集装箱航线货运量累计约为118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6.7%,实现航线收入约为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码头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前三季度总吞吐量约为7023万标准箱,同比保持3.9%的增幅。公司抓住第三季度市场回暖机遇,努力恢复运价。同时,通过优化航线网络、供应商管理和集装箱管理,努力实现协同效应,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较第二季度减亏约7.14亿元。

  但受市场运价持续低迷影响,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增长不及箱量增长,加之年初因业务重组中集装箱租赁业务及干散货航运业务产生处置损失等非经常性因素,2016 年1-9月,中国远洋净利润为-92.2亿元,若扣除一次性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68.2亿元。

  中国远洋方面称,面对严峻市场局面,公司积极推进业务重组,主动担当,取得一定成效。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运针对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采取一系列措施,发挥整合优势,服务客户,全力改善公司经营效益。公司仅用了半年左右时间,完成了组织架构、管理团队、营销团队、航线网络与联盟、营销与客服政策、集装箱管理、供应商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整合,完成了“双品牌”到单一品牌的平稳过渡。通过整合,海内外协同效应不断释放,航线网络成本、供应商管理成本、 集装箱管理成本等整合优势不断显现,协同效应取得显著成效,未来仍将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

  快速应对韩进破产事件 充分挖掘码头业务

  中国远洋表示,公司不断加大营销力度,主动解决客户“痛点”、“难点”,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覆盖外贸运输服务全过程的九项服务标准承诺;深入挖掘客户对延伸服务的需求,加强全程运输解决方案的能力;以全球化思维,持续优化航线与运力结构,积极推进“海洋联盟”筹备工作;坚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在交货期、服务频率及覆盖面等方面,努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针对韩进破产事件,中国远洋称,公司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向市场发布应对事件的紧急预案、替代方案及处置方案等信息,积极处置公司通过韩进班轮运输的货箱,将客户损失降至最低,赢得了客户信任。同时,公司努力克服内贸市场大宗商品等传统货源减少的不利影响,持续加大营销力度,最终实现前三季度内贸航线取得盈利。

  至于码头业务方面,中国远洋则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布局“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兴市场战略要地,海外控股的枢纽港项目近期取得重大进展。

  9月28日,中国远洋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务局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共同合资经营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10月12日,收购意大利瓦多码头40%的股份。同时,公司积极探索在码头业务领域的国际合作新模式,不断提升海外码头产业的集群竞争力,充分挖掘和发挥枢纽港的战略作用,完善全球集装箱枢纽港网络,优化全球枢纽港布局,进一步加大海外枢纽港码头项目研究开发的力度。通过业务改革重组, 确立了中远海运港口在全球码头业务中的重要地位, 同时通过与中国远洋集运业务上的战略协同,全面提升了公司在全球集装箱码头行业内的竞争优势。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