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韩国政府出资56.7亿美元订船,全力抢救造船业

出资  造船
韩国政府显然不愿见到支柱产业倒闭重创经济,10月31日公布造船业改革方案,宣布由国家直接成立融资机构出资56.7亿美元下单订造250艘船,试图将造船业拉出破产泥沼。
更新时间:2016-11-01 17:01:58
 

  韩国政府显然不愿见到支柱产业倒闭重创经济,10月31日公布造船业改革方案,宣布由国家直接成立融资机构出资56.7亿美元下单订造250艘船,试图将造船业拉出破产泥沼。

  2020年前政府直接订船或提供融资订购250艘船

  10月31日,韩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官柳一镐主持召开会议表示,政府计划成立官方支持的船舶融资公司,初始资本为1兆韩元(8.7173亿美元),以改善国内海运公司的财务状况。同时政府将提供总计6.5兆韩元(56.7亿美元)的政策融资,计划2020年前政府直接订船或提供融资订购250艘以上船舶,力求让造船业重新步入正常轨道。

  柳一镐表示:“全球造船市场不振,即使到了2020年,新船订单也无法与2011-2015年的平均值相比。”

  对于如何强化韩国造船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政府发布应对方案。通过把基础造船业的竞争力与效益挂钩,扩大具有高附加价值的船舶服务领域等措施,将单纯造船业向船舶工业转型升级。

  从具体来看,政府将在2020年前订购250艘船舶,还将根据不同的海运船舶公司,对具有竞争力的领域进行集中资金扶持。

  除此以外,政府还将通过造船产生的高附加价值和改革船舶服务等,进一步提升造船业的竞争力。对于海运业,柳一镐表示,政府将向这些海运船舶公司提供6.5万亿韩元的财政支出,提升自身竞争力。

  柳一镐说:为防严重的情况继续发展下去,这些企业必须执行积极的重整行动,以确保公司财务的完整度,如果市场开始复苏,企业也能有所准备。政府将定期监管这些公司的重整进度,并预防出现海工订单遭其他国外同行低价抢占的情况。

  韩国贸易部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造船业订单量同比暴跌72%,而韩国造船业的情况更为严峻,同比降幅高达87%。一位贸易部官员表示,韩国船舶订单急剧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相比于日本和中国等其他竞争对手韩国国内的订单量下降更为严重。

  通过关闭船坞裁员出售资产等方式削减开支

  韩国政府公布的造船业改革方案要求韩国三大船企通过关闭船坞、裁员、出售资产等方式削减开支,调整业务组合以专注于发展核心业务、培养未来增长点。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在未来5年联合民间资本在研发领域共同斥资7500亿韩元,培养6600名专业人才,加快造船业向高附加值产业的转型升级。

  按照韩国政府的方案,计划至2018年韩国三大船企将关闭31座船坞中的7座,将员工总数从62000人降至42000人,从而削减造船产能。

  其中,韩国政府要求现代重工成立新的业务部门,提供定制化的修理和维护服务;同时,开发智能船舶系统,以便将船舶建造业务同信息通讯技术(ICT)和物流聚合起来。现代重工还将进入一系列有发展前景的业务领域,包括海工船厂现代化建设、为海工装备提供核心设备、以及为LNG动力船舶供气。

  三星重工计划开发环保型商船,并进入使用和维护、深水海工装备等新的业务领域。

  大宇造船则将专注于开发新一代船舶,包括大型LNG船、高效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船型 船厂 买卖)等。大宇造船希望通过利用尖端造船技术、开发燃料电池和节能装置等方式提高竞争力。

  柳一镐还在会议上特别提到了大宇造船,他说:“在债券团管理下的大宇造船,将以商船等有竞争力的部门为中心,有效率地发展。公司还应通过制定中长期计划,在寻找新买家的同时建立责任经营制度。”

  另外,现代重工将关闭闲置船坞,出售太阳能电池、风电等非核心业务。三星重工也将出售非核心资产,包括位于巨济市南部港口的一家酒店;并将出售价值1.1万亿韩元的新股以募集资金。大宇造船将逐步撤出亏损的海上钻井业务,出售所有房地产,除了11家子公司和船厂的办公室。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