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日本三大船公司2016财年全部报亏

日本  报亏
受航运市场恶化影响,日本三大船公司——川崎汽船、日本邮船和商船三井,在2016财年上半年(截至9月30日)全部报亏。
更新时间:2016-11-02 17:17:07

受航运市场恶化影响,日本三大船公司——川崎汽船、日本邮船和商船三井,在2016财年上半年(截至9月30日)全部报亏。

在三家公司中,川崎汽船在上半财年的经营亏损最为严重,为264亿日元,而去年同期其营利为187亿日元。该公司称,上半财年亏损增长的原因是市场状况比预测更为不利。该公司上半财年净亏损为504亿日元,而在去年同期公司净利则为116亿日元。此外,公司营业收入则从去年同期的6683亿日元降至4911亿日元。

川崎汽船表示,亏损原因主要是由于集运业务受运价长期下滑影响,主要集中在亚洲-北美服务和亚欧线服务,而汽车运输船业务则受到新兴国家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由于集运业务在部分地区市场条件已经触底,尽管散运业务已出现小幅增长,但整体而言,预计全球运力供应平衡的改善及运输条件全面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该公司修订了全年业绩预测,将其净亏损预测从先前的455亿日元下调至940亿日元。

同时,日本邮船报告显示,该公司在2016财年上半年净亏224亿日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营利386亿日元。该公司上半财年同期净亏损2318亿日元,而在去年同期营利547亿日元。此外,该公司总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1900亿日元下跌至9285亿日元。日本邮船表示,上半财年业绩下滑显示了集运市场和散运市场的萧条,同时也是公司削减散货船船队所致。鉴于海运市场尚未全面复苏,该公司预计业绩将低于盈利能力,并下调全年业绩预计,将其预测净亏损从150亿日元修正至2450亿日元。

此外,尽管上半财年运营亏损20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的81亿日元盈利相比有所下跌,但商船三井是三家公司中唯一一家上半财年出现营利的公司。而该公司上半财年净利为160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的2亿日元亏损相比,成功扭亏为盈。然而,该公司上半财年的总收入从去年同期的9046亿日元下降至7135亿日元。

商船三井表示,尽管海运市场上目前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改善因素,但散运运价上升持续受到市场压力抑制,而VLCC市场持续受需求减弱、货运量减少、新船交付和原油运输暂停的影响,供求平衡恶化。而在集运市场,尽管亚洲-北美航线、亚欧线和亚洲-南美航线供需环境有所改善,促进了现货运价的恢复,但由于过去一年集运运价显著落后,市场仍然维持艰难局面。

因此,该公司同样修正了全年业绩预期,将其净利预测从150亿日元削减至70亿日元。

此前,在10月31日,三家公司还表示,正计划整合集运业务建立新合资公司,业务范围包括三家公司的海外码头运营业务,预计将于2017年7月1日成立,船队总运力规模将达到140万TEU。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