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国际海运业开始新一轮整合

海运  整合
日本邮船、三井商船、川崎汽船3家日本船运巨头日前正式宣布合并集装箱货运业务,共同出资于2017年7月设立新公司,预计2018年4月开始商业运营。
更新时间:2016-11-04 17:21:59

  日本邮船、三井商船、川崎汽船3家日本船运巨头日前正式宣布合并集装箱货运业务,共同出资于2017年7月设立新公司,预计2018年4月开始商业运营。合并后三巨头的集装箱货运业务年营业额将达2万亿日元,成为世界第六大船运公司,将占7%的世界市场份额。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世界海运市场低迷,集装箱货运业务收益下降,这3家公司希望通过业务合并,压缩经营成本,实现规模效应。

  目前,世界货运市场竞争激烈,集装箱货运主要承载食品、衣服、电子产品及零部件运输业务。由于近年来世界经济减速,且新货船不断增加,致使各货运公司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以亚洲发往北美西海岸的货运为例,其营业利润已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的一半。日本邮船公司2016年度上半年出现1950亿日元的亏损,预计全年亏损将达到2450亿日元。川崎汽船也将出现940亿日元赤字,各海运公司都面临巨大压力。

  此外,3家公司在海外的转运码头基地也将合并,但客轮等其他业务仍由各自经营。

  事实上,日本3家船运业务整合并非偶然,国际海运业新一轮整合已经开始。新加坡东方海皇公司于今年6月份并入法国达飞轮船公司。韩国政府10月31日发表了提高国内造船业、海运业经营效益的改革方案,要求现代、大宇、三星重工等造船企业分别削减23%产能,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韩国政府金融机构将出资1万亿韩元设立国家船舶经营公司,以提高船舶运输能力和竞争能力。

  通过整合资源、扩大规模来降低成本、提升效益是此轮海运业调整的主要方向。可以预见,国际航运业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