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集运业或将引发第二波并购潮

集运  并购
为了在和大型集运公司拥有成本优势的情况下也能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中型集运公司未来很有可能将引发第二波并购潮。
更新时间:2016-11-09 16:54:05

为了在和大型集运公司拥有成本优势的情况下也能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中型集运公司未来很有可能将引发第二波并购潮。

航运咨询机构德路里(Drewry)日前表示,尽管目前集运市场上的并购项目并不能直接解决整个行业运力过剩的问题,但是行业内的运营商正在向数量更少但更强大、更稳定的方向迈进。

在日本三大航运公司川崎汽船、商船三井和日本邮船同意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来整合其集运业务后,预计中型集运公司也将纷纷效仿进行并购整合。

德路里表示,三家日本公司的新合资集运公司预计将在2018年4月开始运营。这一举措促进集运业的进一步快速整合,并创造了集运业巨头与中型运营商之间的分界线,从而使得未来可能将出现更多并购活动。

海事战略国际(MSI)称,尽管目前集运运价比年中的最低点略有改善,但整个集运市场仍然承受明显压力。

虽然大多数集运公司现在已不再亏损,但实力较弱的集运公司仍可能继续亏损。这种情况对租船船东而言更为糟糕,尤其中小型集装箱船租价收入不能覆盖运营成本。

同时,集运公司继续承受市场震荡和调整的折磨。集运公司作为运力供应的中端,运力受到货运需求的影响,将运力过剩的信息反馈给租船船东。

从广义上讲,大型集运公司拥有足够的规模,这使得其他集运公司不可避免出现市场进一步巩固现象。在超大型集运公司在进一步巩固的情况下,中型集运公司将越来越难以看到未来。

德路里指出,由于企业生存本能以及更大规模经济效益产生潜在节约成本驱动,新合资公司的成立也符合当前的并购活动浪潮。到行业出现漫长复苏之始时,对于扩大了规模的运营商而言市场将拥有潜在上升空间能够坚持下去。然而,目前市场上仍然有一些巨大的障碍需要克服,从而能够再次实现盈利,最明显的障碍就是行业结构性供大于求,这些障碍需要并购交易才能解决。

德路里补充称,行业重组的最终结果必然是定价更明智,收入出现改善。该机构表示,航运公司的成本节约、协同增效和规模经济是非常有必要的,但以目前的运价来继续提供服务仍存在不足。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