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韩进海运破产后市场出现“避险潮”

海运  破产
全球主要航运公司的高管称,韩国韩进海运(HanjinShipping)破产后,货主的风险意识越来越强,托运货物时也只找那些看起来财务更稳健的航运公司。
更新时间:2016-11-09 16:55:40

全球主要航运公司的高管称,韩国韩进海运(HanjinShipping)破产后,货主的风险意识越来越强,托运货物时也只找那些看起来财务更稳健的航运公司。 

马士基集团(Maersk)集装箱(货柜)业务亚太执行长RobbertvanTrooijen说,该公司发现,在8月韩进海运破产导致价值140亿美元的货物滞留海上后,出现了一股“避险潮流”。 

“这提醒客户要留意很多航运公司的财务状况,”他在周一接受路透电话采访时称,多数公司的财务稳定性“不算太好”。 

“我们看到,在决定是否签订合同时,有关航运公司生存能力的讨论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考量因素...很多客户都希望与更稳定的航运公司签订货运合同,”他说。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由于运力过剩和全球贸易放缓,运费不断下滑,航运产业陷入历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低迷,韩进海运成为此次低迷中最大的受害者。 

台湾长荣海运也表达了类似看法。该公司上周对路透表示,已于近期向美国大企业提供了相关信息,保证长荣的财务状况没有问题。 

“他们新增了核查航运企业财务状况的工作。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给我们的客户吃下定心丸。我们拥有来自母公司长荣集团的支持,”长荣发言人柯金成称。 

为求生存,很多航运企业已启动大规模并购或与竞争对手展开合作。比如最近,日本最大的三家船运公司上周宣布,将各自的集装箱运输业务合而为一,合并后的运输能力居行业第六。 

柯金成称,长荣目前尚无与竞争对手合并的计划,也没有投行前来洽谈合并可能。 

而运输能力占全球约15.5%的马士基航运已表示,准备利用公司财务实力较强的优势,兼并那些情况不好的竞争对手。 

客户在选择航运公司时日益谨慎,是否会让实力较弱的公司更快关门,VanTrooijen对此拒绝评论,但表示并购活动将会不断加速。 

“我们强烈希望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他表示,“过去的航运业太过分散,出现一些整合只会对全球供应链及航运商更有利。”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