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第一波集装箱船订单潮来袭

集装箱船  订单
克拉克森在近期的报告中预测,明年的集装箱船新增订单接近100艘,集装箱船市场将成为新造船市场恢复最快的领域,而中韩船企终于有机会从集装箱船市场恢复中获得喘气的机会。
更新时间:2016-11-14 16:38:12

克拉克森在近期的报告中预测,明年的集装箱船新增订单接近100艘,集装箱船市场将成为新造船市场恢复最快的领域,而中韩船企终于有机会从集装箱船市场恢复中获得喘气的机会。

由于新巴拿马运河通航,船龄相对较小的巴拿马型集装箱船大量被拆解,这将刺激集装箱船需求的回升,市场预测,集装箱船将成为新造船市场最快恢复的领域。

今年6月,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竣工,可以通航13000TEU集装箱船,而扩建之前,只能通过5000TEU集装箱船,这意味着传统的巴拿马型集装箱船失去了竞争力。

最近一个月,已经有多艘船龄不到10年的集装箱船送往船厂拆解。10月底,希腊船东Diana Containerships送往船厂拆解的一艘4923TEU巴拿马型集装箱船 “YM Los Angeles”号再次创下新纪录,这艘集装箱船的船龄不到10年,成为今年拆解的船龄最年轻集装箱船。近日,希腊航运公司Box Ships决定拆解4547TEU集装箱船“Vox Queens”号,该船船龄还不到10年;德国船东Hermann Wulff日前也决定拆解其4546TEU集装箱船“Viktoria Wulff”号。这是35年来首次出现不到10年船龄的集装箱船售出拆解。

据了解,目前船龄在8至13年之间的巴拿马型集装箱船共计170艘,其中大部分将重新部署到其他航线或售出拆解。

克拉克森预计,截止10月底,今年已有72艘3000TEU至5999TEU中型集装箱船售出拆解,同时集装箱船总报废量已经达到了145艘,共计503750TEU,创下自1996年以来的新记录。

与此同时,集装箱船拆解过快意味着将会产生新的市场,即新建集装箱船需求增加,以满足新的需求。此外,国际船舶压载水管理公约将于明年9月生效,2020年硫排放限制的生效都将进一步创造新的需求。

克拉克森在报告中预测,明年的集装箱船订单量将从今年的134艘增长至224艘,成为新造船市场恢复最快的领域。明年,8000TEU以上集装箱船订单量将从今年的23艘增长至74艘。而在集装箱船领域最有竞争力的中韩船企,很可能从集装箱船市场恢复中受益。(来源:国际船舶网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