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僧多粥少:化学品船市场依旧不容乐观

化学品 船 市场
近些年,尽管之前化学品船市场问题并没有那么突出,也没有得到大众的关注,但似乎化学品船市场的问题从没消失过。然而,2017年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愈来愈重。
更新时间:2017-01-11 10:10:42

近些年,尽管之前化学品船市场问题并没有那么突出,也没有得到大众的关注,但似乎化学品船市场的问题从没消失过。然而,2017年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愈来愈重。
 

如今,大众普遍认为化学品船市场不景气,是由于运力严重过剩,不仅仅2017年会这样,未来好几年都将如此。
 

船多货少的局面已经断断续续困扰了化学品船贸易好多年,而这种困境可能仍将继续,至于持续多久,谁也说不准。
 

笔者认为不断增长的船队规模和疲软的海运贸易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继续打压化学品船运费。该问题在2016年已经非常明显了。
 

美洲两条主要化学品船航线(跨大西洋东向航线和美国湾-亚洲航线)费率在2016年都下降了不少,笔者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这两条航线费率的下降百分比都接近9%,甚至超过了该数字。
 

经营化学品船的巨头Stolt-Nielsen在其第三季度财政报表中着重强调了运力过剩问题。该公司CEO称精炼油(CPP)市场的疲软迫使正常运营的船舶不断涌入化学品船市场,造成的后果就是:运力越来越多,和运费不断下降。
 

他表示“2017年的市场形势很难预测,货量的增长跟不上船队扩大的速度,而最近CPP船舶的流入恶化了这种情况。在需求方面,中国和其他亚洲港口需求疲软的现状可能会持续”。
 

德鲁里的报告中指出中国2016年相关产品进口减少不仅是因为需求下降还因为本国产品产量的激增。随着接下来新项目的开展实施,中国的一些化学品进口需求将继续下降。长远来看,亚洲航线的费率将会因此下跌。报告还表明某些航线费率预计会大幅下降,而一些航线的费率走向可能会相反或者会有较小的增长”。
 

船舶营运人的收益情况,特别是那些之前长期TC船舶进来的经营人在接下来两年仍将不会有好日子过。
 

此外,小型船舶的期租费率将在以后两年里保持稳定,但是大型化学品液货船费率预计会因“运力过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