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太平洋航运:散运市场正在复苏

太平洋航运 散运市场
一季度,全球领先的现代小灵便型和超灵便型干散货船船东及营运商太平洋航运租金大幅提升,显示出市场正在复苏
更新时间:2017-04-18 16:56:44

  全球领先的现代小灵便型和超灵便型干散货船船东及营运商太平洋航运(02343.HK)近日发布的一季度交易活动显示: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走势继去年年底有所改善后,于今年年初出现季节性下跌,再于农历年过后回升。同时,租金较一年前的历史低位有显著提升,这似乎表明全球散运市场正在复苏。

  租金显著提升

  一季度,太平洋航运小灵便型和超灵便型干散货船的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的日均租金(净值)为7460美元和8030美元,按年分别上升26%和38%,较波罗的海小灵便型(BHSI)和波罗的海超灵便型(BSI)干散货船现货指数分别高出18%和3.5%。

  太平洋航运表示,若将租赁期少于一年的短期租赁干散货船收租日不计入总收租日内,但将其产生的利润计入以自有及长期租赁的核心船队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的日均收入中,则一季度经重新计算的小灵便型和超灵便型干散货船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的日均租金(净值)将分别提升至7570美元和8950美元,较BHSI和BSI分别高出20%和15%。对比去年,太平洋航运小灵便型和超灵便型干散货船的现货市场日均租金分别为4950美元和5920美元,今年一季度租金水平获得显著提升。

  去年,BDI于年初持续下滑至2月中的45年来新低,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及农历新年需求放缓,加上干散货运力持续供应过剩所致。受惠于二季度南美及下半年美国谷物出口量上升,租金其后于年内余下时间有所回升。中国工业活动于年初显著下降,但于3月起回升,带动年内余下时间的煤炭、铁矿石、木材、铜精矿及其它主要小宗散货进口量复苏。四季度,大西洋散运市场的表现大多数时间都明显领先太平洋散运市场,主要是因强劲的谷物及煤炭量所致。去年年底,BDI较年初上升超过100%,然而,市场继续受运力供应过剩影响,不少船东的货运租金仍然未达收支平衡。今年年初,BDI如常出现一般季节性下跌,但表现较一年前同期为优。

  供应方面,全球2.5万~4万DWT级小灵便型干散货船和4万~6.5万DWT级大灵便型干散货船船队于去年的净增长分别为2.8%和4.7%(2015年分别增长2.7%和7.1%)。全球干散货船船队整体增长率则为2.3%。

  截至去年年底,新造船交付量占现有干散货船运力的5.9%,低于2015年水平,亦破纪录地较全年新船预期订单交付下降49%。新建船舶交付量部分被旧船报废量增加所抵销,但全球干散货船队依然持续净增长。

  截至去年年底,太平洋航运拥有一支由220艘干散货船组成的船队,其中包括96艘自有船舶。今年年初,太平洋航运利用市场低迷机会购买1艘二手超灵便型干散货船,并出售1艘老旧超灵便型干散货船;同时购入1艘7年船龄的小灵便型干散货船,并将继续物色购买优质船舶的机会。自此,截至3月31日,太平洋航运自有船舶数目增至100艘。

  市场正在复苏

  一季度,小灵便型和超灵便型干散货船的现货市场日均租金净值分别为6300美元和7760美元。该市场平均租金稍逊于去年四季度的强劲表现,但较去年一季度同期大幅上升。

  经过农历新年的季节性调整后,市况已有所改善,尤其是年初表现逊于大西洋市场的太平洋市场。一季度末,太平洋市场航线的租金处于两年以来的高位,部分原因为中国经济和工业活动上升,估计前两月小宗散货进口将较去年同期上升约24%。大西洋市场方面,前两月美国农业大宗出口按年上升约21% 。

  由于货运租金改善,一季度报废的干散货船数目较去年大幅减少。一如预期,新建造散货船的交付数目大致维持去年的水平。综合上述因素,一季度全球干散货船队净增长约为1.5%。因此,整体干散货需求有所改善带来散货船租金转强。

  散运市场状况改善为散货船买卖活动带来支持,提升了散货船的价值。Clarksons Platou目前对船龄5年的小灵便型干散货船的估值为1400万美元,较去年年底时的1200万美元有所上升;新造散货船价格的升幅较小,但仍增长3%至2000万美元。

  太平洋航运认为,当前散运市场周期最坏的阶段已过去,市场从一个极低迷的状况开始改善,而供需因素仍然不明朗。订单数目虽然递减,但全球船队仍在扩展,供应过剩的问题挥之不去,新订单增加的风险及干散货船可能加速航行均仍为不利因素。为使市场达至供需平衡,将需要更大的耐性、更多散货船报废及减少新散货船订单。

  对于散运市场,太平洋航运表示,未来中期内可能出现的市场机会有:新订立的环境法规成本高昂,将促使更多船舶报废;新造船与二手散货船价格间的庞大差额导致新造散货船持续偏低及订单量减少;尽管散货船租金攀升,燃油价格上升周期令船舶继续以较慢速度航行;政府加强刺激措施,推动基建投资上升;中国关注环保,鼓励由消耗国内资源转为进口资源。但同时市场复苏进程中也面临不少威胁,比如,中国工业增长放缓打击对散运的需求;保护主义兴起,提倡以国内生产产品取代外国进口产品,对贸易不利;补贴令新造船舶以赔本价出售,可能导致新造散货船订单量上升;报废量不足以抵销新造散货船的交付量及需求转弱;低燃油价格周期导致散货船加快航行速度,进而令供应增加。

  太平洋航运专注于小灵便型和超灵便型干散货船的运营,专注于占全球干散货量48%的小宗散货及谷物商品的运输,其经营策略目标是通过有效组合小宗散货运输,实现优质干散货船的高雇用率,并达至理想的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收入。对营运繁复的业务模式而言,技术精湛和经验丰富的员工以及高效率的船队是致胜关键。小宗散运需求在地域、货物及客户方面较为多元化,太平洋航运利用该领域多元化的特性,实现海上散货船运输达90%以上的高装载率。

  但是市场低迷的现状导致去年太平洋航运的净亏损额达到8650万美元,较2015年1850万美元净亏损有所放大。面对严峻市场态势,太平洋航线近年来撤离非核心业务,从而产生现金及精简架构,并集中全力发展领先全球的小灵便型和超灵便型散货船运输业务。去年,太平洋航运因出售拖船及其它非核心资产产生2200万美元所得款项,一季度进一步出售两艘拖船。余下的拖船资产账面净值约为300万美元,太平洋航运表示将继续寻求出售机会。此外,自5月4日起,太平洋航运将香港总部搬迁至黄竹坑,此次搬迁将可于最少未来6年节省大量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