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短途海运:“子母船”运输概念

子母船 短途海运
为满足更严格的环保准则,在未来将有更多的货物需要船舶运输。将长途运输从卡车转向铁路或海运,以减少30%的长途运输。
更新时间:2017-05-31 17:06:08

  为满足更严格的环保准则,在未来将有更多的货物需要船舶运输。将长途运输从卡车转向铁路或海运,以减少30%的长途运输。而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方法是短途海运。这些可以是各种各样的船只——干货船、天然气船、散货船和客船等。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早在2015年,一个由NCE海洋清洁技术公司、艾克山特维克设计公司、货物转运公司和北海集装箱航运公司(NCL)等公司组成的联合组织便建立了“Short Sea Pioneer”这一新概念,并在挪威国际海事展(Nor-Shipping)上获得了2015年新一代船舶奖提名。

  “Short Sea Pioneer”,这是一个试图解决从陆地到海洋的移动运输挑战的全新概念。概念设计包括一艘母船和几艘较小的子船。母船主要航行于港口之间,停靠在小型港口外,子船则存放在母船的船尾内部。这使得快速负荷转移能通过安装在母船上的移动式龙门起重机进行。

  而子船可以由电池供电,也可以在岸边充电。母船则由混合动力系统或液化天然气系统驱动。

  这一概念得到了挪威国际海事展的认可,其认为短途海运将成为可持续和环境友好的海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今年六月,在其新的国家海洋战略“蓝色增长的绿色未来”的一部分中,挪威政府已经提出了短途海运的举措。

  今年2月,挪威专业技术中心已向贸易和工业部提交了“船套船”设计概念——“Short Sea Pioneer”。基于设计驱动的创新项目部分由挪威设计协会资助,由设计师团体、船舶运营商和研究机构组成的集群研发了一种向小型港口运输货物的方法,其无需在大型港口卸载,以通过卡车进行进一步运输。“Short Sea Pioneer”将帮助货物运输从道路转到海上。

  该解决方案涉及以一艘较大的母船运载所有类型的货物——从木材到小物品,并且其可以转移到子船,该子船可存放在母船的船尾内部。通过子船进行货物转运,可以提高货物转运效率,并且子船可以航行于小港口之间,方便货物的运输。

  未来25年,预计货物运输量将增长30-40%。而通过海上运输更多的货物将有助于减少道路交通堵塞和道路交通污染。这意味着将减少大约8000万辆拖车在路上的磨损。这可以减少社会负担、维护道路和交通事故,同时也减少排放。

  “Short Sea Pioneer”将有助于向绿色能源进行转变,该母船将采用比重油更环保的燃料LNG,其将消除硫氧化物(SOX)排放,显著降低氮氧化物和一些温室气体的排放。这将有助于满足今年确定的、将于2020年1月1日生效的全球0.50%硫限制。

  短途海运的主要挑战不是技术,而是如何确保其商业化可行。这个概念是从其他行业的转移技术中提出的,我们只是把它转移到一个新的领域,并把它纳入一个新的物流系统。“Short Sea Pioneer”概念使用了类似“船到船”的解决方案,尽管采用的不是相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