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瑞克麦斯集团五世而亡

瑞克麦斯集团 破产
成立于1834年的德国船东瑞克麦斯集团,在其银行出人意料地拒绝其财务重整计划后准备申请破产。
更新时间:2017-06-05 14:52:37

  成立于1834年的德国船东瑞克麦斯集团,在其银行出人意料地拒绝其财务重整计划后准备申请破产。

  根据瑞克麦斯集团的声明,其目前运营着114艘船的船队,包括80艘集装箱船,其中7艘1.31万TEU型船与马士基航运有长期租约,声明还表示其被迫申请破产且不得延误。瑞克麦斯集团表示:“德国北方银行出乎意料地通知瑞克麦斯控股称,德国北方银行董事会已经拒绝了瑞克麦斯集团的信贷申请,拒绝了4月19日的条款清单,并拒绝对重组进行进一步的谈判。”在该重组方案下,德国北方银行将会成为瑞克麦斯集团的主要股东,而伯特伦·瑞克麦斯家族第五世原本持有瑞克麦斯集团100%股权,该重组方案将使其放弃其中75.1%的股权。

  “结果就是,”声明表示,“由债券持有者大会产生的4月19日的条款清单,已经不再能执行。”而于6月1日举行的第二次债券持有者大会,只能选举出集团进入破产管理后的债权人代表。

  根据汉堡消息人士的消息,瑞克麦斯集团“死亡”的消息让每个人都很震惊,并终将给航运业带来巨大的冲击波。

  除了租给马士基航运的船,瑞克麦斯集团还拥有26艘其他的集装箱船,从5000TEU型船的巴拿马型船到1100TEU型的支线船,还有4艘1900TEU型船的订单。

  瑞克麦斯集团拥有的船队价值(还包括4艘小的干散货船以及2艘汽车运输船)共6.61亿美元,残值达2.45亿美元,新船订单价值达7000万美元。

  通过瑞克麦斯集团的服务部门,瑞克麦斯集团出租船舶,并为其自己和第三方船队提供船舶管理服务,包括一些重吊船和散货船。其官网显示,瑞克麦斯集团雇佣1700名船员,470名岸上员工。去年,瑞克麦斯集团亏损3.41亿欧元,债务达15亿欧元,有一些债务的利率高达9%(见表)。

  相关人士表示,瑞克麦斯集团的倒闭将中断最近稍有起色的租船费率和船舶资产价格上涨的过程。他表示:“瑞克麦斯集团这么大体量的船队数量一旦进入出租和销售市场,必然能够中断目前的复苏趋势。”然而,该相关人士还表示,对那些融资方便、动作迅速的船东来说,它们大可以乘此“饱餐”一顿。他预期会有一些干散货船舶的买卖,就像韩进海运进入破产后,希腊的资本海运、西斯潘、高丽海运都买了韩进海运的船。

  业内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瑞克麦斯集团申请破产并不特别令人震惊,其表示,瑞克麦斯集团除了杂货业务,其集装箱船租赁业务占比很大,而这块业务拖累很大。 然而作为一家近200年的老店,瑞克麦斯集团的境遇还是让人唏嘘,某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我们的行业标杆倒了,十几年来第一次陷入迷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