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上海航交所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 帮企业规避风险

上海航交所 航贸指数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于11日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展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同时帮助航运、贸易和投资企业规避市场风险。
更新时间:2017-07-11 14:59:49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于11日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展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同时帮助航运、贸易和投资企业规避市场风险。

  张页在当日接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采访团联合采访时介绍,为全面、及时反映“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特别是在贸易畅通和设施联通方面的发展成效,上海航运交易所研发了“一带一路”航贸指数。经过两年的试运行,在原指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指数的内涵和外延,将于7月11日正式在上海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该指数由“一带一路”贸易额指数、“一带一路”货运量指数、“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三大类指数组成。

  其中,“一带一路”贸易额指数包含1个综合指数、8个成分指数,分别是中国与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欧洲和大洋洲等地区的贸易额指数,涵盖“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情况。

  “一带一路”货运量指数包含1个综合指数、5个成分指数。分别是中国至“一带”沿线国家铁路货运出口量指数,上海至“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集装箱海运量指数,中国自“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煤炭海运量、铁矿石海运量、原油海运量指数,以及细分地区指数。

  “一带”货运量指数反映了中国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蒙俄、中亚、东南亚、欧洲等地区主要国家的铁路货运量变化;“一路”货运量指数反映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煤、矿、油、箱等主要货种海运量变化,涉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东南亚、西亚、南亚、欧洲、大洋洲和北非等多个地区。

  “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包括1个综合指数、4个成分指数,分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和进口原油运价指数,以及细分航线指数。指数涵盖联通亚非欧的“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货种、主要航线。

  指数基期为2015年1月,基期指数为100点。张页介绍,数据来源于上海航运交易所采集加工的信息,以及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CCFI、CICFI、CDFI、CTFI等上海航运运价指数系列中的航线。上海航运交易所将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周(工作日)对外发布指数。

  “航运运价指数一直被看作是全球经济贸易景气程度的先导性指标。”张页对记者说,“一带一路”航贸指数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简称海丝指数)以其及时、准确的特征,业已成为了反映“一带一路”贸易圈国家经济贸易的先导指数。

  他分析说,海丝指数的及时性表现在更早地反映经济贸易需求的变化。构成海丝指数的集装箱、干散货、原油运价指数为每日、每周发布,发布频率要远远高于每月、每季度发布的宏观经济和贸易数据。“并且,指数编制的数据源采集于运输合约成交的当期,合约价格一旦达成(货物贸易尚未完成),就立刻反映在指数中了。”

  “另一个特点是开放性。”张页说,“一带一路”航贸指数顺应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要求。“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淡化了“沿线国家”的概念,随着倡议惠及更多的国家,带动更多的国家加入经济全球化的行列,“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了连接亚非欧的重要通道。

  “因此,在构架‘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时强调了通道的概念,指数组成不仅仅局限于沿线66国。”张页说,其中,“一带”货运量指数覆盖整个亚欧大陆桥的铁路运输系统;“一路”货运量指数则展示了从远东向南至澳洲,向西经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至北非,至西北欧的海上丝绸之路大通道。未来“一带一路”生态圈如果还加入了泛太平洋的概念,则指数也将适时地将美洲相关的航线纳入其中。

  张页介绍,“一带一路”贸易额指数、“一带”货运量指数和“一路”集装箱货运量指数均采自于大数据。大数据库中,每月海关数据量数万条,舱单数据量百万余条。以大数据为基础,“一带一路”航贸指数及时、准确、全面反映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间的商品贸易、货物运输服务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为“一带一路”商品贸易、货运服务提供数据服务和信息参考。

  在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方面,张页介绍,指数构成中既有金额指标,反映贸易体量和总体规模的变化,又有数量指标,反映具体贸易流向的成长性,还有价格指标,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和竞争情况,对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提供决策参考。

  其中价格指数体系中,涵盖了航运类的主要货种、主要航线、主要船型的运价,其应用性不仅仅表现在投资决策上,更表现在规避风险方面,比如现货指数挂钩、运价远期交易等等。海丝指数中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和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在现货合约挂钩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尤其是在集装箱运输领域,更是一种合约模式的创新和填补空白。

  “帮助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的另一应用还表现在运价衍生品交易上。”张页说,通过套期保值的操作,能有效为企业锁定收入/成本,在变化尤其剧烈的航运市场中规避波动风险。

  张页同时对记者表示,指数发展是一个长期完善的过程,指数发布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仍可对指数的内涵、范围、架构等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以便于更加及时、准确、全面的反映出“一带一路”建设成效。各国的贸易商、航运商可以使用“一带一路”航贸指数进行指数挂钩,签订贸易、运输合同,开展套期保值,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全球化发展。此外,将来可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参与的贸易和货运指数平台,共同开发“一带一路”第三国间、区域间的货运指数,同时还可开展指数挂钩、FFA等方面的合作开发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