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上海港推进江海联运协同发展 发挥龙头作用 提升服务能级

上海港
上海港推进江海联运协同发展 发挥龙头作用 提升服务能级
更新时间:2018-07-30 09:15:26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上海港发挥龙头作用,带动长江流域构建完整的物流网络,从而使长江经济带服务能级显著提升。

倘若把中国海岸线比喻成一张弓,那长江便是一支箭,地处整个中国海岸线中端的上海港就是箭头,箭在弦上,蓄势待发。曾经,上海这座连江系海的国际大都市城因港建,港因城兴。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上海港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与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重要枢纽,将形成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物流路径,成为引领长三角、带动长江流域、辐射全国的“龙头”。

百年老港更优更强

上海港开埠至今已有175年,位于“黄金水道”长江与沿海运输通道构成的“T”字形水运网络交汇点,公路、铁路网纵横交错,集疏运渠道畅通,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运营百年老港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肩负新使命,开始新征程,全球最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港,超大型远洋集装箱船起航,集装箱吞吐量连续8年保持世界首位……

2017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4000万标准箱,达4023.3万标准箱,较上年增长超过8%。洋山四期全部投入运营后,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望达到4500万标准箱。

上海港港口作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引领型转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凭借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逐渐从跟随者转变成创造者,正在打造国际航运市场标杆。

广阔的经济腹地、密集的运输网络、科学的运转机制,这是上海港的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上海港的优势正在变得更优更强,上海港的迅猛发展正在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积蓄更大能量。

目前,上海港27%的集装箱吞吐量来自于长江支线,上港集团总裁严俊说,上海港近几年发展最大的优势来自于整个区域经济对港口的支持。整个长三角腹地,包括长江流域集中了中国外向型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其中众多外贸企业为港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货源。地理位置和经济腹地优势成为上海港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上港集团随着客户需求不断变化、新技术不断发展,依托“互联网+”,打造了集卡预约平台、设备交接单EIR平台和长江支线服务平台共三个平台。上港集团战略研究部总经理丁嵩冰说,上港集团希望将长江支线服务平台打造成能够实现客户托付集装箱如同买机票一样便利的平台,打开网站、登录平台,客户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自主选择方案。

早在2001年,上港集团就开始实施长江、东北亚、国际化三大战略中的长江战略,经过近20年努力,目前“点、线、面”的框架格局基本形成,上海港在长江沿线主要港口的投资布局基本完成,并建立起统一高效的管理系统,真正发挥龙头作用,带动长江流域构建完整的物流网络。溯江而上,物流体系的完善推动了产业转移和优化布局,为航运枢纽提供了更多优质货源。

长江战略有效提升了上港集团沿江港口岸线的利用率,显著提升了其对长江经济带的服务和支撑能力。2017年,上海港长江中转箱量为1058.8万标准箱,创历史新高,对长江经济带服务能级显著提升。

严俊说:“这样的整合既突出了长江经济带对上海的支持,同时上海也对长江经济带整体发展起到促进、引领作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上海港是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7年7月份,上港集团联合沿江13家港航企业成立了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共同推进长江航运资源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重点打造集装箱、散杂货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绿色港口和航运体系、维护公平市场秩序、促进船型标准化、推动关检直通、提升长江港航信息一体化、加大业务协同与合作,推动建立绿色、高效、便捷、安全、透明的长江江海联运体系,降低区域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一项重要工作是由上港集团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集装箱江海联运体系研究》,重点研究推动构建长江分级转运体系,推进江海联运船型标准化和打造江海联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海丝路上携手共进

在上海港国际贸易集装箱吞吐量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占据了35%,且增长势头非常强劲。近年来,上港集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致力于将上港集团打造成全球卓越的码头运营商和港口物流服务商。

2015年,上港集团成功中标以色列海法港新港码头25年经营权项目。海法新港码头岸线总长1500米,设计年吞吐能力186万标准箱。码头总占地面积78公顷,前沿最大水深17.3米,具备接卸目前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的能力,计划2021年投入营运。此次中标将进一步拓展上港集团的国际营运网络,强化港口核心业务的竞争力,并加深与国际港口及航运企业的战略合作。

7月11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与“一带一路”相关30多个国家(地区)的逾百家港航企业和机构在上海举行主题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会议,在深入探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路径、凸显中国作为、展示上海地位的同时,寻找潜在的港口物流建设和运营项目机会,吸引有实力的投融资主体参与合作。

会上还发布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倡议》,提出通过共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航命运共同体,为港航合作注入新思维,创造新模式,增添新动能,共商共建共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供应链,构建高效、便捷、安全、绿色的互联互通网络,提升对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贸易便利化的促进作用和服务能级。

“在国际化推进过程中,上港集团将侧重发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项目,加强与大型港航物流企业、港口物流设施建设企业和大型贸易企业的交流合作。全面深化与中远海运集团港口、航运、航运服务、物流、航运金融等领域业务和资本合作,提高整体协同效应,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项目的上游建设单位和下游贸易企业的项目需求,实现‘抱团出海’、合作共赢。”严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