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Get√ 为什么创业公司要永远有个远景目标

九爪鱼 创业公司 海运
摘要 : 也就是说,一旦你发现你越来越接近它,例如几个月,或一年后你就可以达到的话,你需要尽快找到下一站前行目标,不然你会错过未来机遇。拥有一个“北极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失去“北极星”很可能会摧毁整个公司。
更新时间:2015-07-02 10:14:07
 以下是 First Round Capital 合伙人 Rob Hayes 就创业公司为什么需要永远有个像“北极星”般的目标提出的建议:


理想情况下,每个创始人都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个“什么”是指:要有像“北极星”般的远景目标:它在你前面,你看得见,但摸不着,你不断接近它,而它在前面步步引导你。


因为只有“北极星”存在,你才有每天早上兴奋地从被窝滚下床的动力,才有雇用人的能力,以及说服投资者的能力,你才能让所有人坚信,你们正一起经历一个奇妙之旅。


言简意赅


但如果你不能在语言上用一句简短、引人注目的话定义“北极星”,,你达不到刚才我说的那些能力。


比如 Will Marshall 和 Robbie Schingler,他们坚信自己是要解决大规模商业环境及人道问题。虽然目前做的是卫星发射,但他们从不觉得自己只是个卫星发射公司。相反,他们认为自己是在利用空间技术,解决地球上必须面对的非常现实的问题。这就是他们的“北极星”,而这颗“北极星”,可以支撑公司很多年。


同样 Remind 的 Brett Kopf,一开始也将公司远景定义为:链接每个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安全通讯网络,致力提高全球教育质量。这个远景当然宏伟巨大,但它在鼓舞员工和投资者方面,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明确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区别


由此带来的是,创始人在第二年,或第三年都会定出一个明确目标,这个目标,通常比第一年目标小很多。因为那时,他们已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公司将走向何处,以及找到一切前进的小伙伴。


而与此相反,如果创始人只谈小范围目标,比如因为我只想谈谈明年计划,不想憧憬太多不切实际的东西。实际很好,但如果你这么做,一旦达到目标,你很可能就会停下,然后很困惑,不知该往哪里去。


也就是说:设定一个容易达到的目标,有时对公司不好,因为你经历完这个过程后就会想,现在,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


而如果你没法做出一些新东西,你就无法继续增长,很快你的公司可能销声匿迹,即使这是 1 亿美金的生意,如果公司没什么能让它继续增长的业务出现,公司也很快会衰落,员工离开,然后公司死亡。


和员工明确


作为创始人,你一部分工作是融资,其他则包括问问员工,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你现在在做的东西,如何能达到我们目标?因为优秀员工需要一颗“北极星”,每时每刻,他们都需要回答:我们将要走向何方?


所以尽可能和员工开展一些有意义的对话,让所有人齐心协力,更保证大家都是在朝着正确方向努力。甚至员工每周都该被提醒,公司远景目标是什么,特别是在公司快速增长期,每个人都该齐头并进。


而一旦被问起,他们都该能明确回答此刻自己正做什么,以及本周做的事,离公司远景目标是否又进了一步。


因为如果做不到,他们很快就会对公司及目前工作失去兴趣,无论你是一个客户服务代表还是 VP,你都该能解释清楚公司远景,及它的来龙去脉。而这一切,首先取决于创始人要先明确它。


下一站目标


关于“北极星”般的精神支柱,你需要记住:有时它好像存在,却模糊不清,似乎很渺茫。如果你们公司精神支柱如这般,也没问题,它有时真就这样,这也是为什么,你周围围着那么多聪明人,这些人会帮你越来越接近目标,即使中途,你可能稍微动摇。


伟大的“北极星”,可以让非凡成为可能。看看微软,1978 年微软说,我们会让每个人桌面上都有一台个人电脑;在当时,所有人都觉得这几乎不可能。但这就是一个伟大的“北极星”,微软成功了,那个目标是如此高大,而他们就朝着目标一直前行。30 年后,他们把“北极星”放下,还没想到接下去要做什么,还没找到下一颗“北极星”。


也就是说,一旦你发现你越来越接近它,例如几个月,或一年后你就可以达到的话,你需要尽快找到下一站前行目标,不然你会错过未来机遇。拥有一个“北极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失去“北极星”很可能会摧毁整个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