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海运知识】东南亚各港知识小汇

东南亚 港口 印度尼西亚
东南亚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东南亚航线的各主要港口注意事项你都知道么?
更新时间:2015-07-23 16:26:06
  一、新加坡

国家:SINGAPORE

港口:SINGAPORE


需注意事项:

1、为世界第二大港口,可安排转运至东马(如KUCHING,KOTAKINABALU.ETC),印度尼西亚(BELAWAN,SEMARANG),印度(NEW DELHI,CALCUTTA)

2、新加坡的WAREHOUSE为私有货舱,转运货单件限重3000KGS,如超过会有额外费用

3、新加坡码头名字PSA(PORT OF SINGAPORE AUTHORITY)

4、清关只需要发票、箱单和提单,产地证不是必须的(FORM E),有些公司也会要求,这是因为他们把货物专卖到其他国家的时候会用到。

5、通常船公司会在船到目的港(SINGAPORE)3-5天内会传真“到货通知”(ARRIVAL NOTICE)给收货人,到货通知上一般会有提单上的基本信息、到港日期和基本费用。


二、马来西亚

国家:MALAYSIA

主要港口:PORT KELANG/PENANG/PASIR GUDANG

其他港口:如东马港口KOTA KINABALU/MUARA/MIRI/KUCHING/LUBUAN/TAWAU...


需注意事项:

1、马来西亚海关规定需正本PACKING & INVOICE清关

2、KUALA LUMPUR为马来西亚首都,其外港为PORT KELANG

3、PORT KELANG有两座码头:北港(NORTH PORT):如YML/WHL...等靠此码头;西港(WEST PORT):如EMC...靠此码头

REMARK:LCL WAREHOUSE目前均在北港

4、JOHOR为临近SINGAPORE的一个州,目前有两个港口PASIR GUDANG & TANJUNG PELEPAS,其中TANJUNG PELEPAS目前只有EMC/MAERSK有停靠作为取代SINGAPORE的转运港,而目前只有PASIR GUDANG有LCL WAREHOUSE

5、船到之后修改文件需付USD30/PER SHIPMENT的修改费

6、商业发票,用于计征关税的原始发票要求使用英语填写并签署姓名。发票必须包括以下项目:标记、号码、货包的数量和种类、详细的商品名称,非技术名称或内部标号代码、毛重和净重、FOR、CIF费用和CIF价(如属于不同的海关税则项目,还必须将每种商品按CIF价分开注明)、发货地点和原产地。包装上的商品说明必须与发票上的一致,发票要一式三份。

7、原产地证:原产地证明书只针对来自联邦制国家的货物。

8、提单:海运提单不许公证。允许使用指示提单,但要注明一位被通知人的地址。



三、菲律宾

国家:PHILIPPINES

港口:MANILA 次要港口:CEBU/SUBIC BAY


需注意事项:

1、出口至菲律宾木质包装需附烟熏证明

2、船到之后修改文件需付USD300-USD500/PER SHIPMENT的罚款

3、MANILA有南北港之分,北港为新码头

4、单件重量超过6000KGS WAREHOUSE无法拆柜


四、印度尼西亚

国家: INDONESIA

港口: JAKARTA/SURABAYA / 次要港口: SEMARANG/BELAWAN…


需注意事项:

1.印度尼西亚海关规定需正本PACKING& INVOICE 清关

2.船到之后修改文件需付USD250-USD500/PERSHIPMENT 的罚款, 但CFS 货载一旦超过更改期限即使付罚款也无法更改 CNEE

3.至2006 年3月开始, 因申报进口舱单之故,M/BL上之CNEE需作真正进口商 NOTIFY 上才作国外AGENT

4.印度尼西亚海关至2006/09/01 起全面计算机联机.海关规定提单上需载明货物的 H.S. CODE 否则无法清关

5.对于签往印度尼西亚的FORM E证书,第三栏出货日期、第十一栏申请日期和第十二栏签证日期尽量为同一天。是以前的规定,现在没有这个要求,后发也不会影响客户清关,但能做成一致是最好的

6.JAKARTA有UTC1,UTC2,UTC3 3个码头.

7.若出货到JKT/SEMARANG做电放时,当地清关需要正本的PACKING & INVOICE,副本提单(不可用影印的)正本较不会让海关挑剔。

8. 于B/L上应注明提供HS CODE等相关提醒。

9.如果收货人不同意,无法将货退运回国。

五、泰国

国家: THAILAND

主要港口:BANGKOK/LAEM CHABANG/LAT KRABANG


需注意事项:

1泰国的WAREHOUSE 为公仓FEE TIME 只有3 DAYS

2.”LAT LRABANG “ 为内陆点由”LAEM CHANANG” 转火车进去

3. 船到之后修改文件需付USD30-USD50/PERSHIPMENT 的罚款

4. 需要FORM E,享受相关关税优惠。

5.Bangkok港原名Klong Toey Port,译为孔堤港或称作PAT (Port Authority of Thailand)。

LaemChabang是BANGKOK的外港,以前的BANGKOK老港口叫做Klong Toey,这个港口不是海港,而现在几个新的港口包括Laem Chabang还有Songkhla是海港

6.因为海港和内河港成本,吃水等原因,现在很多船公司都不接老港的CY货,需要客人自己搞定,而SCT是SIAM CONTAINER TERMINAL,大部分船公司是从LAEM CHABANG转过去的。现在船公司比较喜欢接的是LAEMCHABANG/LAT KRABANG(这地方离BANGKOK老港不远,有火车直接从LAEM CHABANG过)


六、越南

国家: VIETNAM

港口: HO CHI MINHY/ HAI PHONG/


需注意事项:

1.HOCHIMINH旧称 SAIGON 有新港跟旧港(BEN NGHE PORT)

新港海关辖区有3个TERMINAL: (1).TAN CAN (2) CAT LAI (3) ICDSONG THANH WHL/EMC/YML/TS的船都靠CAT LAI. TAN CAN 跟 ICD SONG THANH的货,要经拖车转运。

2.清关需正本的PACKINGLIST.INVOICE

3.船到后更改资料,需由CONSIGNEE 向海关申报更改且尚需跟船公司修改文件, 修改费约USD20/per shipmnet. .

4.KLINE.GEMARTRANS的船直靠ICD PHUOC LONG

5.当地对二手的各项进口货物都有管制,出口前须请越南进口商特别注意

6.需要FORM E,享受相关关税优惠。


七、缅甸

国家: Myanmar

YANGON(仰光)


1.目前仰光的三个主要码头分别是BAW(港务局码头),MITT(MYANMAR INT’’L TERMINAL THILAWA)与一私人专属码头ASIA WORLD 。

2.因为政治因素故此点都会有二程B/L 大多都会在SINGAPORE OR PORT KLANG换单,各家船公司规定不一 ,若要TWN领二程单加NT2100/SET。

3.在缅甸如果是正规的进口(尤其是政府采购的),那一定是要用到信用证的。这是国家规定的,所以每个企业都要遵守。

4.因为缅甸是美元制裁国家,所以缅甸银行开出的信用证都是以欧元开始的。但是现在美国放宽了对缅甸的制裁,所以缅甸银行也可以开出美元信用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