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连线危化品管理专家:解读港口危化品仓储管理

危化品 港口 仓储管理
连线危化品管理专家:解读港口危化品仓储管理
更新时间:2015-08-18 17:31:55
 “爆炸区域的危化品存在的混杂堆放问题,是发生多次爆炸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从照片看来,集装箱化学品的堆放呈现多层多单元复合的特征,从而导致爆炸物品的能量富集很大。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官方微博8月13日晚上21点多发的微博也证实,燃火仓库内存放四大类、几十种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有气体、液体、固体等化学物质,主要有硝酸铵、硝酸钾、电石等。


夏季是危险化学品发生火灾频率非常高的季节。2013年天津滨海安监局发布的《危险化学品储存的安全措施》中有一条这么写到:危险化学品一般分为爆炸性物品、遇水燃烧物品、自燃性物品、易燃固体、易燃和助燃气体、腐蚀性物品、氧化剂等。对这些物品要分类、分库、分间、分架存放。


根据法布劳格物流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芸的介绍,港口危险品存放混乱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北京化工大学硕士毕业生于兵的论文《关于集装箱堆场危险品库管理的研究》指出,目前各港口缺乏对于危险品箱日常管理制度统一的标准。例如,堆在场内的危险品集装箱在高温季节需要进行测温和喷淋降温工作的规定,有的港口规定当箱体温度达到 35℃时对集装箱进行喷淋,有的当室外温度达到30℃对集装箱进行喷淋,有的采取定时喷淋,有的规定一级易燃易爆危险品在夏季每天10时-18时的作业时间和法定节假日不能进入港区,此段时间内禁止作业。


2010年,张芸到天津开会。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危化品运输与仓储”。也就是在这一年,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和对外贸易渠道,天津港的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跻身世界一流大港。那时,中国的危险品物流刚刚起步,用张芸的话说,还处于“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相对空白”的状态。


虽然与会的专家开始探讨到危化品的运输管理,但是他们尚未意识到,5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危化品市场会如此壮大,而又恰恰是在天津,发生如此惨痛的事件。


2014,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危化品生产和应用大国,统计数据显示,仅每年通过道路运输的危化品超过3亿吨,且呈上升趋势。


港口集装箱运输是也危化品运输的重要途径之一。上文提及的《关于集装箱堆场危险品库管理的研究》中指出,目前,世界上76.2%的化学危险品是通过海上集装箱来运输的,之前或之后,这些危险品都堆放在危险品库等待下一步的中转。


中国的港口集装箱运输迅速发展。一组数据显示,我国的集装箱运输业比世界晚了接近20年的时间,但却以每年35%的跨度增长。高增长意味着高风险。


有专家表示,不同种类的危化品对集装箱的要求也不同,包括温度、湿度的需求,但是不排除有些企业使用普通的集装箱运载危化品。


没有按照要求来做,意味着爆炸的风险。2006年8月宁波北仑港区的船只就因为集装箱内装载的二氯过氧化苯甲酰受热分解发生闪爆。“集装箱的空间比较小,能量扩散范围有限,很容易出事。”张芸说。


道路以及港口物流运输行业的低利润也是业界公认的,这也是不少企业选择“不规范”手段的原因之一。


危化品物流行业的多头管理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它同时受到公安、交通、质检、环保、卫生以及工商、海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多头管理让企业左右为难,且部门之间的竞争会使企业与部门之间产生利益关系。


事实上,为了预防危化品可能带来的风险,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颁布实施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但据专家透漏,由于当时危化品市场需求量不高,这些规定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和推广,后续的检查也因此而变得无序。★(本文首发于《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平台,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