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日“夹击”韩国造船业危机加重

造船 全球航运
今年以来,韩国三大造船巨头——现代重工、大宇造船和三星重工遭受行业低迷的严重打击。而中国经济动荡、船舶运力过剩和运价低迷等因素,加重了韩国造船业的危机。
更新时间:2015-09-01 14:39:58
 今年以来,韩国三大造船巨头——现代重工、大宇造船和三星重工遭受行业低迷的严重打击。而中国经济动荡、船舶运力过剩和运价低迷等因素,加重了韩国造船业的危机。

  与此同时,韩元升值使得韩国造船价格比竞争对手中国和日本更高。尤其是最近中国人民币大幅贬值,进一步加大了韩国造船业的压力。中国造船业的劳动力成本较低,一直都比韩国更有竞争优势,人民币贬值进一步提高了中国造船厂接单的议价能力。

  日本造船业已经从日元贬值和韩元升值中受益,但是日本造船厂仍然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全球造船需求下降的影响。油价下降对日本造船厂的冲击也较大,降低了船东对燃油效率更高的日本环保船的需求。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全球新船订单大幅下降,中国船厂前7个月的接单量同比下降了70%。截至今年3月,韩国新船订单占市场份额44.1%,日本占30.4%,中国仅24.4%。

  三菱重工公布最新业绩时直接表示,日元贬值使得日本的商船订单普遍增加。在过去几年,由于日元贬值,日本船厂的竞争力逐渐增强;现在,随着人民币的贬值,韩国的最大竞争对手中国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对韩国而言显然不是一件好事。

  自1970年以来,一直到2014年,造船业一直是韩国经济支柱,占全国出口总额的6.9%,然而,今年上半年造船业出口仅占韩国出口的6.6%。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韩国三大船企的利润开始下滑,并面对中国造船厂激烈竞争,不得不接受低价新船订单。

  此外,为避免与中国竞争对手直接竞争,在全球石油价格大幅上升之际,韩国船企大举进军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市场。但是,随着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国际石油公司因此削减资本支出、减少海工装备项目。由于海工装备项目的拖累,韩国三大船企在今年第二季度共计亏损了4.75万亿韩元(40亿美元)。

  市场预计,韩国造船企业将无法达成今年年度接单目标,因为至今其新船订单总额远未达到年度目标的一半。

  大宇造船最新季度业绩反映了其海工装备的亏损,由于面临着撤单危机,投资者担心大宇造船的亏损仍将扩大。大宇造船今年的股价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二,由于经营环境恶化,大宇造船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出售非核心资产以及亏损业务。

  在去年创下最大的亏损纪录后,现代重工开始实行严格的结构调整,包括大幅裁员。现代重工的发言人表示,人民币贬值将提高中国造船业的价格竞争力,现代重工将专注于建造LNG船等高端船舶,而不是与中国竞争中小型油船市场。

  韩国造船企业努力恢复盈利,但工人罢工也是其面临的一大障碍。韩国三大船企工会近期表示,计划在下个月举行联合罢工,要求企业加薪。由于全球航运业衰退,韩国船厂今年冻结工资。现代重工工会表示,管理层要求工人对行业表现不佳负责,但是当前危机并不是员工的错。(来源:国际船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