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联合国第七届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在汉开幕

贸易 联合国
昨日上午,联合国第七届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在汉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当晚会见了莅临论坛的重要嘉宾。
更新时间:2015-10-22 11:15:33
  昨日上午,联合国第七届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在汉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当晚会见了莅临论坛的重要嘉宾。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参加会见。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副省长曹广晶,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贸易和投资部主任苏珊·弗朗西斯·斯通,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团团长哈米德·哈瑞夫出席论坛并致辞。

  李鸿忠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感谢主办方将此次重要论坛放在武汉举行。他说,本次论坛以“通过贸易便利化深化区域一体化”为主题,体现了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的一贯宗旨,契合了湖北省各级政府的高度关切,为湖北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推进贸易便利化提供了宝贵机会。湖北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中国对外开放、工业发展的摇篮和发祥地,当前正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在口岸扩大开放、打通对外开放通道、简化通关程序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湖北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学习借鉴亚太各国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便利通关措施、推进政府管理服务规范化透明化等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与亚太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苏珊·弗朗西斯·斯通代表主办方感谢我省对论坛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她说,湖北武汉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推进贸易便利化领域开展了出色的工作,同样值得亚太其他国家或地区学习借鉴。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将坚持一贯宗旨,为推动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和区域一体化建设、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童道驰在致辞中表示,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已成为聚焦亚太、放眼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国高度重视贸易便利化,通过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通关无纸化试点等举措,为企业提供贸易便利。创造亚太地区美好未来,需要各国深化合作,系牢经济贸易联系纽带,抓住创新发展机遇。

  曹广晶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在中国接受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之后召开,意义十分特殊,湖北将学习借鉴全球贸易便利化先进理论、方法和经验,在海关监管、检验检疫、出口退税、跨境支付、物流支持等方面优化政策和服务,提升湖北贸易便利化基础能力建设,探索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推动投资贸易规则与国际接轨,切实降低贸易成本,增强外贸竞争新优势。

  会上,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发布了《贸易便利化和无纸化贸易实施调查——全球报告(20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