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远航运暂停25亿元定增

中远 航运 中海
国企重组另一重头戏,被市场风传多时的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的重组大计,再有消息。
更新时间:2015-11-04 14:38:14
 国企重组另一重头戏,被市场风传多时的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的重组大计,再有消息。

中远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远航远11月3日晚间公告,由于控股股东中远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资产重组,经沟通,公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 2015 年度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事项。

今年1月中远航运公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向大股东中远集团和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各定增2.27亿股(合计约4.5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用于购买船只和补充流动资金,布局一带一路航运业。

11月3日公告指出,2015 年 8 月 8 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远集团通知,获悉中远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等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 2015 年 8 月 10 日起停牌

经向控股股东问询,目前控股股东相关事项仍在加紧筹划中,但由于所涉及事项比较复杂,可能涉及资产重组,目前相关事项仍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论证,包括就具体交易方案与各中介机构进行讨论、就有关事项与监管机构进行沟通等。经与保荐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沟通,鉴于上述重大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故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 2015 年度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事项。

公司表示,2015 年 11 月 2 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证监会同意中止审查申请。

据了解,今年1月中远航远公布定增预案,公司拟按5.5元/股向大股东中远集团和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各定增2.27亿股(合计约4.5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其中6.1亿元用来支付2艘新造半潜船款、11.4亿元支付7艘新造多用途及重吊船款(包括同时宣布的4艘重吊船订单),其余7.5亿元用来偿还到期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停牌之后,至今已有两个多月,随着两家集团重组的消息逐渐在市场传开,旗下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也受到控股股东的影响而被迫暂停。

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两大央企均为中国航运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远成立于1961年4月27日,中海集团则是于1997 年才正式成立。

据中远集团官网资料显示,集团总资产已超过3300亿元,并已在境内外控股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远国际控股、中远投资、中远航运5家上市公司;而中海集团总资产达2000亿元,目前控股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3家A股上市公司。两家集团总资产合计约5300亿元,一旦重组完成,合并后的公司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航运公司。(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