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世界集装箱海运的区域层次结构

集装箱  海运
美国经济学家马克·莱文森在《集装箱改变世界》一书中指出:“没有集装箱,就没有全球化”。
更新时间:2016-07-12 16:05:53
  

   美国经济学家马克·莱文森在《集装箱改变世界》一书中指出:“没有集装箱,就没有全球化”。“集装箱改变了世界经济的形态”。集装箱运输是交通运输业一次重大变革,对世界货物运输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发达国家及主要航线上件杂货的集装箱化运输比例非常高,与传统的运输方式相比,集装箱运输有其独有的特征,表现出突出的优越性,世界集装箱海运区域也有其独特层次结构特性。

  层次结构

  世界集装箱海运区域的港口情况见表1,海运区域及港口的空间分布图见图1。表1显示,不同海运区域的港口数量存在差距,西北欧与东亚区域包含的港口较多,而北美西岸、北墨西哥湾及南部非洲区域的港口数量相对较少,这与区域的经济发展情况及岸线的自然条件相关,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区域海运发展水平。在海运区域划分的基础上,以海运区域为单位对港口间的航线连接数据进行统计,得到不同海运区域间的航线连接数量,以此作为区域之间的集装箱运输连接频率。最终构建以海运区域为节点,海运区域之间的航线联系为边的世界集装箱海运网络。

图1 海运区域及港口的空间分布

  经过对这些区域结成的网络的分析后发现,东亚和西北欧位于网络的第一层,是主导型节点,在世界集装箱海运网络中处于核心地位,区域内港口与其他大部分区域的港口存在航线联系,除南美北岸和南部非洲之外,其他区域都是这两个海运区域的直接附属区域。东亚和西北欧两个海运区域内港口数量多,是全球重要的贸易区域,与其他海运区域存在密切的海运航线联系,在网络中具有较高的地位,对网络的影响力相对较大;作为网络中的主导型节点,东亚与西北欧两个区域之间的集装箱运输航线连接频率极高。东南亚、中美洲、西亚和地中海几个第二层次的海运区域与第一层次的区域具有较高的航线连接频率,马六甲海峡属于东南亚区域,巴拿马运河则靠近中美洲,西亚和地中海区域都位于苏伊士运河附近,马六甲海峡、巴拿马运河及苏伊士运河是集装箱海上运输的重要通道,分别连接了太平洋与印度洋,太平洋与大西洋,大西洋、地中海与太平洋,因此这些海运区域在网络中的中介作用较强,建立起其他海运区域之间的连接。南部非洲和南美北岸两个区域的优势流分别流向第二层次的西非与中美洲,所以南部非洲和南美北岸成为第三层次的海运区域。对区域内部港口分布情况进行分析,南美北岸区域内的港口大多位于巴拿马运河的东侧,这些港口与太平洋沿岸的港口通过巴拿马运河建立联系,因此南美北岸与中美洲的航线数量最多,成为中美洲的附属区域;南部非洲的港口要通过西非与欧洲和北美洲的港口建立联系,导致南部非洲与西非的航线连接相对较密切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