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船舶拆解量继续保持增长?

船舶拆解
Clarkson研究表明,近年来,尽管船舶拆解回收明显增加,但在当前市场的大环境下,航运业需在供给侧重新定位,以此来助推航运市场的回暖至健康增长。但是,距离市场真正好转仍有一段路要走。
更新时间:2016-10-11 16:24:41

 Clarkson研究表明,近年来,尽管船舶拆解回收明显增加,但在当前市场的大环境下,航运业需在供给侧重新定位,以此来助推航运市场的回暖至健康增长。但是,距离市场真正好转仍有一段路要走。

自2009年至今,船舶运力拆解回收合计为2.066亿总吨,而之前7年录得数据为6310万总吨。其中包括干散货船9470万总吨,集装箱船2910万总吨。

鉴于目前活跃的船舶拆解市场,未来潜在的拆船市场是什么形势呢?包括图表在内的很多方法都可以用来研究这个问题。

如果把船舶拆解的平均船龄视为有效指标来计算船队剩余运力,当前船舶拆解的平均年龄或更高的船龄显示了一些十分有趣的结论,尤其是在关于市场条件能否持续方面。

近期市场相对较好的油轮市场,船舶拆解的平均年龄相对较高,原油船平均船龄为25年,成品油平均船龄为27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油轮的拆解量并不是很大,平均拆解年龄或有所下降)。

鉴于21世纪初油轮老龄化船舶淘汰量较大,因此超过平均拆解船龄的吨位是有限的。而干散货和集装箱板块在严峻的市场压力下,数据更加令人深省。

尽管近年来船舶拆解回收拆解量较大,但是以吨位计算的拆解船的平均年龄结构中,海峡型占8%,巴拿马船型占6%,0-3000TEU的集装箱船占10%,3000-6000TEU的占12%。

当然,如果拆解船的平均年龄下降,图表将会再次调整。在3000-6000TEU的集装箱市场,船龄最短的仅为10年,50%的船舶大概在这个船龄或较大船龄。

从图表可知,大约有7500万总吨船舶的船龄超过目前的平均船龄,占全球总运力的6%。

2016年的拆解率是另外2.4年的价值。考虑到全球船队年龄的分布,接下来的两年,将增加2100万总吨达到目前的平均拆解年龄,5年后将会是7700万总吨。

拆解量较大对目前航运业有哪些机会呢?显而易见的,运价水平,拆船市场以及监管的影响力方面将会有很大的发言权。但是,至少在今天看来,当前的市场形势将促使船舶的拆解量持续增长。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