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海集运募资增强租赁业务能力

中海  航运
在完成重组、实现转型过程中,中海集运发布非公开定增预案,拟募资120亿元巩固和提升租赁业务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更新时间:2016-10-18 16:22:38
 

 在完成重组、实现转型过程中,中海集运发布非公开定增预案,拟募资120亿元巩固和提升租赁业务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10 月11日,中海集运发布非公开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3.66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中国海运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7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拟用于增资中远海运租赁、增资佛罗伦、偿还到期企业债券和补充流动资金(见表),其中中国海运承诺拟用于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金额不低于50亿元且不超过70亿元。

  拓展融租业务布局

  本次募集资金中,中海集运拟投入募集资金60亿元用于增资中远海运租赁进一步拓展融资租赁业务布局,新增投资融资租赁资产并重点开拓医疗、能源、教育和创新领域,旨在进一步扩大中远海运租赁融资租赁业务经营规模,促进非航租赁业务发展。根据中远海运租赁2017—2019年度租赁资产资本性投资规划,未来3年中远海运租赁将合计使用自有资金138亿元投资融资租赁资产。

  中远海运租赁作为中海集运实施金融产业战略的重要平台,主要经营多元化融资租赁业务,旗下拥有医疗、能源、教育、航运及创新领域等五大业务板块。截至6月底,中远海运租赁的融资租赁资产总额为82.92亿元,其中医疗、能源、教育和航运四大板块分别占比27%、35%、27%和11%,前6月新增租赁资产投资合计43.74亿元。

  打造世界级租箱企业

  佛罗伦是中海集运开展集装箱租赁业务平台,主要负责经营集装箱租赁、管理及旧箱销售业务,经过30年的发展壮大,佛罗伦建立了业内首屈一指的服务品牌。年初,佛罗伦与东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合并,箱队规模达到约290万TEU,成为世界第二大租箱企业。

  未来10年,佛罗伦将以体现规模效应、创新服务、提升能力为目标,以全球客户为重点服务对象,在巩固现有集装箱租赁、管理和销售业务的市场份额基础上,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和外部市场,通过在适当时机收购行业内合适的企业继续提高市场份额和规模效益,力争成为箱量规模达500万TEU、资产规模达500亿元的世界级租箱企业。

  在市场缓慢回温、竞争态势逐步恢复正常、投资回报率逐渐回升的情况下,佛罗伦计划2017—2019年采购集装箱约98.36万TEU,以维持和扩大箱队规模,巩固市场竞争地位,采购集装箱共计使用自有资金约29.92亿元。

  降低资产负债率

  中海集运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除用于以上项目外,拟投入不超过36亿元用于偿还到期企业债券和补充流动资金(各占50%资金)。

  截至6月底,中海集运资产负债率为86.03%,抗财务风险能力较弱,制约了企业的融资能力,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中海集运的权益资本将增加,资金实力将迅速加强。以6月30日财务数据测算,假设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为120亿元,则募集资金全部到位后,中海集运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将从86.03%降至76.92%,募集资金偿还到期企业债券后,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降至76.55%。

  中海集运表示,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企业将实现战略转型,由集装箱班轮运营商转型成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运租赁等租赁业务为核心,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此次非公开发行将有助于巩固和提升企业租赁业务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推荐阅读

  “大一统”平台在路上

  航运业逐渐平台化

        同质化下的优质平台

  VGM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