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退出而非置换,马士基收购汉堡南美获欧盟有条件批准

马士基 汉堡南美 欧盟 收购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4月10日,欧盟委员会根据欧盟并购条例宣布,有条件批准丹麦马士基收购德国汉堡南美。
更新时间:2017-04-12 16:04:43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4月10日,欧盟委员会根据欧盟并购条例(EU Merger Regulation)如期宣布,有条件批准丹麦马士基收购德国汉堡南美。

马士基航运与汉堡南美都从事全球范围内的集装箱班轮运输,两者合并后有可能在某些航线上造成垄断或缺乏竞争。因此,欧盟委员会要求德国汉堡南美取消其在北欧至中美洲/加勒比、北欧至南美西海岸、北欧至中东、地中海至南美西海岸及地中海至南美东海岸5条航线上的运力部署。

负责垄断竞争相关政策的委员Margrethe Vestager表示:“集装箱运输市场市场的竞争性对欧洲班轮公司及欧洲整个经济来说,至关重要。因此,马士基航运及汉堡南美有义务维持市场竞争的有序进行,以维护其他从事集装箱运输公司的合法利益。”

马士基与汉堡南美都是全球领先的班轮公司。其中,马士基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汉堡南美是全球第九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除此之外,马士基还与全球班轮运力排名第二位的地中海签订船舶共享协议,组成2M联盟。而该航运联盟还与全球运力排名十三位的现代商船签订2M+H战略协议,并于4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欧盟委员会担心,以上联盟或协议及此次合并或将导致某些航线上的竞争性不足或垄断。因此,欧盟委员会重点审查了合并所涉及的连接北欧至美国、亚洲、中东、非洲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的17条贸易航线。

该委员会发现,根据最初的通知,马士基收购汉堡南美后,马士基航运将与汉堡南美Eurosal 1/SAWC, Eurosal 2/SAWC, EPIC 2, CCWM/MEDANDES and MESA的5条贸易航线建立新的联系。并分析认为,交易完成后,以上5条航线上会出现违反竞争的行为,最终损害客户或消费者利益。

此外,此项交易还将使马士基航运与汉堡南美在近洋航线、不定期航线服务上存在有限的联系,以及与双方运营相关的集装箱码头、港口拖轮、货运代理、集装箱制造及内陆运输方面存在有限的联系。不过在这两个领域里还存在这其他服务提供商,因此欧盟委员会方面并未发现任何垄断问题。

而为消除欧盟委员会的担忧,马士基方面决定终止汉堡南美在以上5条贸易航线上提供的服务,完全消除了由于双方合并而造成垄断问题。而这一措施也恰好否认了此前业内人士提出的有关马士基或出售旗下巴西子公司Mercosul Line来置换汉堡南美的猜想。

为保证运力有序推出,在通知停止航线期间,汉堡南美将继续在上述5条航线上运营。但是在此期间,相关监管人员将确保双方没有互通反竞争信息。

鉴于马士基采取的补救措施,欧盟委员会认为,经修改的拟议交易不再引起竞争问题,根据相关条例,审批通过马士基收购汉堡南美。

据航运界网了解,Alphaliner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马士基航运拥有631艘集装箱船,运力达329.31万TEU;汉堡南美拥有108艘集装箱船,运力达56.82万TEU。而双方的合并旨在寻求行业整合以应对目前运价过低、供给过剩的现状。马士基于2月20日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相关材料,并于3月20日提交让步方案,最终于4月10日获得该委员会有条件批准。

当然,该交易除了以上欧盟委员会的批准,还必须得到美国、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和巴西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同意,方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