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阿富汗伊斯兰国
国家名称
阿富汗伊斯兰国
国家中文名
阿富汗伊斯兰国
中文简称
阿富汗
国家英文名
Islamic State of Afghanistan
英文简称
Afghanistan
国家代码
AF
国家简介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是一个位于亚洲中南部的内陆国家,坐落在亚洲的心脏地区。阿富汗的位置有不同的定义,有时候会被认为处在中亚或者南亚,甚至被归类于中东地区(西亚)。阿富汗与大部分比邻的国家有着宗教上、语言上、地理上相当程度的关联。阿富汗的北部和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塔吉克斯坦接壤,东部与中国以及部分巴基斯坦控制查谟-克什米尔地区(有争议)接壤,南部与巴基斯坦接壤,西部与伊朗接壤。阿富汗的名字在普什图语的意思就是普什图人的地方,而普什图人亦是现时国内最多人口的族群。其中领土的3/5交通不便。农业是主要的经济支柱,但可耕地还不足农用地的2/3。人口为3000多万,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其国际代码为AF。
       阿富汗地理位置位于中亚,北方各与土库曼、乌兹别克、塔吉克三国交接,东方和中国接壤,东南方与巴基斯坦交界,西方和伊朗交界。阿富汗是一个内陆国家,从东北部到西南部横贯的兴都库什山脉将国家分开,形成一个瓦罕走廊。
       阿富汗是中亚的一个被锁在陆地之内和多山的国家,而平原分布在国家的北部与西南部地区。国境内最高点为挪沙克山,距水平面7,485米(24,557英尺)高。这个国家的大部份都是干燥的地区,干净的淡水供应很有限。西斯坦 巴新内流盆地是世界最干燥的地区之一。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此国常有小规模的地震,主要发生在兴都库什山的东北部山脉地区。有着647,500平方公里(249,984平方英里)大的面积,阿富汗是世界排名第41大的国家(排名在缅甸之后)。(相较之下,阿富汗面积略小于美国德州)。在阿富汗的东南方拥有金矿、银矿、铜矿、锌矿以及铁矿等的自然资源,亦拥有珍贵的宝石矿脉,诸如东北部的青金石、祖母绿和青蓝矿。在北部还可能蕴含重要的石油与天然气。另外也拥有煤炭、铬铁矿、滑石、重晶石、硫、铅和食盐等自然资源。然而,由于国家受到苏联入侵和随后爆发的内战(阿富汗内战)影响,这些重要的矿产和能源资产多数保留原状而未加利用。这些矿产估计总值超过一万亿美元。至今很多的计划正在进行,在不久的未来,将开始去开采这些能源与矿产。
       阿富汗分为34个省(velayat‎),省下设县。首都为喀布尔。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