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阿尔巴尼亚共和国
国家名称
阿尔巴尼亚共和国
国家中文名
阿尔巴尼亚共和国
中文简称
阿尔巴尼亚
国家英文名
Republic of Albania
英文简称
Albania
国家代码
AL
国家简介

       "阿尔巴尼亚是一个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西南部的国家。阿尔巴尼亚西隔亚得里亚海和奥特朗托海峡与意大利相望,南面则与希腊接壤,东临马其顿,东北是塞尔维亚,科索沃,北接黑山。首都地拉那,其国际代码为AL。阿尔巴尼亚为欧洲中最不发达和低收入的国家之一,但在近年已有显著的改进。阿尔巴尼亚国旗上绘有一只黑色的双头雄鹰,沿自15世纪抵抗奥斯曼帝国入侵的领袖斯坎德培的印章,所以雄鹰是民族英雄斯坎德的象征,故此阿尔巴尼亚也有山鹰之国之称。"
       阿尔巴尼亚全境四分之三的地区是山地和丘陵,地势东高西低,东部边境的科拉比山海拔2,764米,为全国最高峰。西部沿海平原仅宽20~30公里。大部地区属于地中海气候,东部山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冷夏热。除了首都地拉那,其它主要城市包括了都拉斯、爱尔巴桑、斯库台、发罗拉和科尔察。
      总统是国家元首,由议会选举产生。议会的140名主要成员由阿尔巴尼亚人民选举产生,任期4年。总统经当选总理推荐任命部长。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全国一半的人口依然从事农业种植,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国外工作。国家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包括了高失业率、政府官员的腐败问题以及有组织犯罪。虽然阿尔巴利亚依赖农业,但从事农业的人大多是在用过时的设备及方法来耕作。而且贪污的严重使外资却步,阻碍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发展。阿尔巴尼亚接受外国的经济援助,主要援助国有中国以及希腊和意大利。出口较少,进口主要来自希腊和意大利。进口货品的资金主要来自于经济援助和在国外工作的难民所带回来的收入。希腊政府也通过非正式地向阿尔巴尼亚公民贩卖希腊签证,阿尔巴尼亚公民没有自由出入境的权利。正因为如此两国在阿尔巴尼亚的主要城市都设有签证机构,并在阿尔巴尼亚公民自由出入欧盟的问题上经常发生非正面冲突。
       阿尔巴尼亚最著名的作家是凡诺尔。阿尔巴尼亚革命电影曾经对中国有过一定影响。著名电影如《广阔的地平线》、《宁死不屈》、《地下游击队》、《第八个是铜像》、《战斗的早晨》、《勇敢的人们》、《脚印》、《伏击战》、《海岸风雷》、《在平凡的岗位上》等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主要港口